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2019年上半年产教融合研究课题选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各项目合作单位: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动产教融合项目向“大平台+”演化升级,依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题管理办法(试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决定开展2019年上半年产教融合研究课题选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对于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牵动力强、信息技术对学习方式与教育形态变革突破作用多、共建开放课程供应链对项目共享支撑大的应用性研究课题。

二、征集对象

中心产教融合各项目合作单位

三、基本要求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坚持学以致用的基本方向,坚持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基本原则。

1.既符合项目深化演化的现实要求,又体现产业行业发展与教育创新的前沿需求;

2.发挥项目院校的主体作用,鼓励行业、企业与学校之间,校际间、国际间进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3.以学校老师为主体,鼓励行业专家及学生参与研究,把研究过程转化为育人过程,把研究型课题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

4.聚焦研究方向,有重点、成系列,形成知识创新矩阵。鼓励项目合作单位之间联合发布课题,汇集合作单位资源,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问题;

5.以研究强化学科专业建设,鼓励跨学科、交叉学科、新兴学科之间的联合研究,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促进大场景的应用突破;

6.建立课题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从课题立项、过程管理到成果应用进行全流程管理;建立公开透明的遴选机制,全过程的项目管理机制,研究成果的共用与共享机制;

7.建立应用研究的专家咨询团队,确保选题的先进性与成果的积累应用。

四、课题经费

分为一般课题与重点课题,一般课题支持额度5万元,重点课题10-20万元。

五、参与方式

1.课题实行限额征集,各项目合作单位可提供选题不超过10项,包括一般课题与重点课题。填写《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产教融合研究课题选题推荐表》(见附件1),《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产教融合研究课题选题汇总表》(附件2),《合作单位    产教融合课题专家库》(附件3),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19年1月15日前将所有材料的电子版和扫描件发至各项目主管,由项目主管提交至中心。

2.中心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课题遴选,并于2019年1月25日之前在中心官网(www.csdp.edu.cn)发布。

3.请各项目合作单位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组织拟申报院校、专家学者进行充分论证和凝练,确保选题的科学性、规范性与价值性。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史少杰  010-66093464,18811471763

 


附件1-《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产教融合课题选题推荐表》.docx

附件2-《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产教融合课题推荐选题汇总表》.docx

附件3-合作单位____产教融合课题专家库.docx

附件4-产业分类及代码.docx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