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意见》一周年,产教融合从制度供给到集成突破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是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产教融合从发展理念向制度供给落地。《意见》发布已走过一周年。

 

产教融合:从制度供给到集成突破

1月11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举办《意见》一周年茶座在京顺利召开。茶座主题为“产教融合:从制度供给到集成突破”,旨在探讨随着经济发展阶段转向、社会主体矛盾转变,产教融合在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中如何发挥更大力量,彰显更大作为。

茶座分嘉宾致辞、政策前沿、深度思考、一线之声和圆桌对话5个环节展开,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建荣副主任主持,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相关负责同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教科院职教所等相关专家学者,温州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等近10所大学校领导受邀到会,中国建设银行、新兴际华集团等公司代表共30余人参会。


嘉宾致辞

5方面深化对产教融合的认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 陈锋:“我们应从5方面不断深化对新时代产教融合意义的认知:第一,产教融合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根本要求。第二, 产教融合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动力。第三,产教融合是以劳动和实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引领和集成载体。第四,产教融合是高等教育结构性改革主要动力和重要抓手。第五,产教融合是城市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要搭建产教融合集成平台——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总干事 方乃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三个相互关联但又不同的层次。产教融合的主体是市场和政府,校企合作的主体是学校和企业,工学结合的主体是岗位和专业。我们要鼓励各方加强对产教融合各层次规律性的研究,同时,也要搭建产教融合集成平台。”

产教融合是国家战略的重要构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苏志刚:“我们要更加重视产教融合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定位,更加重视系统化设计,更加重视从产业侧推动,更加重视从制度上支持,在资金上支持,在机制上保障。”


政策前沿

要以小切口推动大变革——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 人力处副处长 徐辉: “《意见》发布一年来,对推动产教融合改革的势头与日俱增。经过一年的研究,基本明确了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改革的新路径、新模式,明确了以实训基地建设的小切口来推动产教融合大变革的改革方法论。”

产教融合的三个维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二级巡视员 理工处处长 吴爱华:“我们要深刻思考以下三个维度的产教融合:一是新校区层面的建设有没有体现产教融合思想,二是学院层面的产教融合如何培养适应产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三是专业领域的产教融合如何开发课程体系。大学需要在以上三个层面开展创新。”

打通职教改革最后一公里——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综合处副处长 李慧萍:“即将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提高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强化理论学习、加强统筹领导、打好政策组合拳、扩大试点成效、提升育人质量,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深度思考

20多个省(区、市)都已积极行动起来——中国教育科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 孙诚:“在《意见》推动下,目前有24个省(区、市)的教育厅或多部门联合发布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相关文件;25个省份遴选了320所本科高校开展了应用型转型改革试点,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学校治理结构等方面积极改革探索;20多个省(区、市)通过专项资金或其他方式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 

应用型高校应体系化设计产学研——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 史秋衡:“关于产教融合,关于教育改革,我们已经从过去单纯地从教育内部讨论,转向了内外部互动。应用型高校应该从知识体系的建设转向系统的产学研合作,从实验性和理论性基础科学研究转向服务实践和实用导向的应用科学研究,以应用的创新建设取代纯学科的平台建设,集中优势资源,形成应用创新链条的体系化设计。”

共建建行大学是自身需求——中国建设银行大学校务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祝增坤:“我们之所以打造建行大学,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号召,也是源于社会对金融教育的期盼,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促进建行自身的发展。当前,建行大学正在按照标准大学的架构来组建,不断加大投入、整合内部资源;深化校企合作,更充分地利用大学的资源,共建建行大学。”


一线视角

这个实验室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标志——清华大学X-lab实验室主任 毛东辉:“清华大学X-lab实验室已成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标志。我们致力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杰出创新型人才,成为引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典范:一是以工商管理教育互补理工人文学科专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思维和创业能力;二是提供创新创业方法论和行动路径,指导项目团队成长;三是整合国内外、校内外要素资源,拓展国际合作,营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

产学研创融合发展的“温大模式”——温州大学副校长 方益权:“温州大学积极探索产学研创融合发展的“温大模式”。一是破解堵点,有效激发企业、政府与学校合作的积极性。二是疏通痛点,着力提升产教融合平台自身的造血能力。在建设产教融合平台的过程中,我们依托于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2个省部级平台,以及135个各类创新平台,实现了学科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提升。”     

校企合作的“共享经济”模式——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张辉:“校企合作平台的顶层设计要基于“共享经济”模式。我们一是建立校企双方共同的使命愿景,打造以帮助产业发展为主体、以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为两翼的发展模式。二是以产业链映射专业群,技术链映射课程体系,业务链映射实践教学体系,讲师链映射双师队伍,岗位链映射就业体系,研发创新链映射科研双创体系,人力发展链映射职业培训体系,国际业务链映射国际化体系,质量管控链映射质量保证体系,实现专业、课程、实践实训、双师型教师、就业、双创科研、职业培训、国际化、质量保证与企业发展需求的‘九链对接’”。


与会专家还就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高校多校区办学、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评价等进行深入研讨,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通讯员  徐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