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应用型高校联盟新年新起跑

发布时间:2019-01-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大平台+战略推动了产教融合指数级发展,应用型高校联盟发挥了重要的集成作用与规模效应。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指出:“应用型高校要加强校际之间的合作,实现同一区域学校间实验设施、行业资源、教学资源、科研资源等相互共享。”

围绕上述内容,云南32家应用型高校刚刚进行了新年大“誓师”,产教融合联盟“朋友圈”正逐步壮大。


应用型高校联盟在云南新起跑

1月12日,云南省应用型高校联盟2019年年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顺利召开,32家成员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话云南应用型高校发展。此次年会以“对接地方产业需求,推进云南本科高校特色专业群建设”为主题。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以“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为主题,为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把脉,提出了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基本路径。

云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卢明在本次会议上表示:

“联盟要充分发挥研究、咨询、指导、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主动作为,成为推动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服务发展,彰显联盟高校办学优势和特色;推进创新,不断探索区域应用型联盟发展的新路子。”

云南省应用型高校联盟于2018年4月13日由云南省32所高校、10个合作企业和1个教育服务咨询机构组建而成。该联盟遵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宗旨,形成了明显的整体优势和学校特色。

 

典型分享:云南四校联盟立交,创新发展

保山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边疆基层社会治理专业群建设

以实践教学和服务社会为抓手,促进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整合。在实践教学方面,政治学与行政学、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面向各级学校、本地企业、政府机关、社会组织、基层社区,建立了2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在服务社会方面,搭建了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四叶草社工服务中心、校内外实训基地等社会服务平台,规划了学校社工站、“儿童之家”、“三区”社工人才支持划、大学生防艾与性健康教育、青爱小屋——禁毒防艾、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社会服务项目,构建了立足专业、扎根基层、党建引领、协同治理的社会服务机制。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群“策”群“利”推进专业群建设

学校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与“智慧城市”建设管理需求,服务“路网建设”、建筑产业发展及城镇化建设需求,服务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需求,服务保障与改善民生事业发展需求,服务信息产业发展和互联网建设、“中国制造2025”及 “八大产业”,形成了一批办学定位准、产教融合深、培养质量好、社会认同高的优势特色专业群。

云南中医药大学:以傣医药为核心推动学科集群建设

构建了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民族医药为特色,医、理、工、管等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支撑了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和云南省州、县、乡三级傣医机构建设,推动了澜-湄国际交流合作,以及云南少数民族医药的研究和国家彝医执业医师考试。

以提高傣医临床综合能力为中心,形成了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结合、傣医与中西医诊疗技术结合、傣医教学与科研结合、傣汉双语教学结合的“一中心、四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高校传承体系、老专家工作室、傣医药传习所“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艺术学院:以项目为核心实现跨专业融合

以项目为依托,围绕1个主题,即“融创云南,互联未来”,坚持2个关键词,即“艺术、商业”,探索3个专业板块,即“音乐舞蹈类、美术设计类、传媒类”,实现4重保障,即“硬件条件保障、制度保障、经费保障、师资保障”,搭建5个校内平台,即“项目管理中心、技术保障中心、新媒体宣传中心、公共艺术中心、师生成长中心”,推动专业群建设,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艺术人才。

 

下一步,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要从这几个维度建设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立足高校发展需求,及产教融合发展需求,创新机制,从以下几个维度推动高校创新共同体建设:

• 构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推动建立学校、地方、行业、企业和社区共同参与的合作办学、合作治理机制。

• 以高水平应用型高校为龙头,开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区域式建构实验,推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融合发展。

• 建立共建共享平台与机制,推动数据、课程、教学资源、信息化成果的共享,及大型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 开展对高水平教师和国际优秀人才的联合聘用,促进应用型师资交流、培训,建设联合师资培训体系。

• 促进学生交流、游学,推动学分交互认可。

• 开展协同研究,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开展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国际合作,并促进高水平应用型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

• 开展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内部评估、评价和认证。

 

链链看: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打破孤岛,开放融通

2018年7月18日,“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启动,衢州学院、武夷学院、上饶师范学院、黄山学院四所应用型本科院校正式签约,成立合作联盟。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该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

“联盟的成立是应用型大学发展的一项创举,有助于推动各高校在应用型办学过程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四校建立了“八互八多”的共享机制。开展互认学分,多区域学习;互用基地,多区域实习;互通信息,多区域就业;互享待遇,多区域创业;互派教师,多区域工作;互享设备,多区域使用;互融团队,多区域研究;互享经验,多区域研讨等方面合作,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四校搭建了“应用型大学联盟产教融合示范区”。面向地方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创新教育组织形态,建立紧密对接地方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促进教育和地方产业联动发展,逐步形成教育和地方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高校将打出“产教对接、产教合作、产教引领、产教互促”组合拳,形成“四校”与“四地”的产教融合互动,使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完善,人才教育供给与地方产业需求重大结构性矛盾基本解决,地方高校对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显著增强。

四校对标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战略,为创新的中国应用型本科发展模式树立新标杆。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教学点,将具有中国区域特色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与当地发展需求相结合,凸显中国特色。

(通讯员  史玉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