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教育部

  1月18日,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工作报告。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党中央召开改革开放以来第五次、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成功实施“奋进之笔”,致力于变革育人方式、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回归教育规律、完善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扩大教育开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性进展。

  陈宝生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教育系统要深入实施“奋进之笔”,“深入抓、抓深入”,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为教育新发展新跨越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一是把“两个大计”转化为教育优先的实际行动,在强化组织领导上多想办法,在超前规划上多出主意,在资源保障上多下功夫,使教育优先发展真正成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二是从薄弱处着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育要朝着体系化努力,教育教学改革要深下去,体育美育要有刚性要求,劳动教育要有效开展起来,家庭教育要高度重视起来,以新的方式推进立德树人工作。三是在全社会重振师道尊严。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倾斜和支持力度,持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四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要取得决定性进展。牢牢兜住底线,抓紧补齐短板,加快缩小差距,实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进入关键阶段的决定性进展。五是克服“顽瘴痼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最硬的一仗”来推进,继续大力度深化教育管理方式改革,瞄准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破解继续教育发展难题,深化开放促进改革,在一些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改革上取得突破。六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确保教育系统和谐安全稳定。

  陈宝生强调,完成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繁重任务,必须提升狠抓落实的精神状态、方式方法和效果要求。一是用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要深刻认识到,抓落实就是抓政治建设。要在高政治站位中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抓落实的本领、增强抓落实的自律。二是用务实的作风抓落实。围绕清单干、聚焦重点干、瞄着问题干、创造性地干,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机械呆板、不讲效果、不计成本、选择性地落实。三是用奋进的状态抓落实。要拉升奋进目标、形成奋进合力、深化奋进效果,把“奋进之笔”转化成奋进之效。四是用学习的自觉抓落实。要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注重学用结合,主动掌握新知识、把握新趋势,养成学在平时、持久推进的学习习惯。五是用研判的习惯抓落实。围绕全局、变局、布局、格局等做好研判,综合各方信息,深化认识过程,进行科学决策,找到抓手和突破口,变苦干为实干、能干。六是用法治精神抓落实。要加快教育领域立法、修法进程,坚持有法必依、于法有据、依法行政,用法治的理念、方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北京市、河北省、上海市、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甘肃省、青海省作会议交流发言。教育部党组成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育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教育部机关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司局级干部及有关社团负责人,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直属高校、合建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