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文科 > 百千万工程
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再升级!这15个院校光荣“加盟”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

推进课程内容更新,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这是对一流本科建设的根本要求。

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教学管理工作会议日前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办。会议聚焦“百千万工程”项目试点院校教学管理工作规范与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创新机制,项目平台合作院校领导、科学工作能力实训基地负责人、行业企业专家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大平台+”推动协同共享

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深刻阐述产教融合“大平台+”战略构想:“‘大平台+’的战略坚持共建和共享发展模式,开放共享是大平台发展的基本模式和基础性的价值机制。平台建设的牵头企业、基地高校应当不断探索加快推动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开发、协同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引领大平台的结构性变革。”

“百千万工程”项目设计初衷便是在全国应用型高校范围内,遴选试点院校建立“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并以此为载体,面向学生提供若干行业的工作岗位体验、工作标准训练和工作能力评价,并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和高校优势资源,合作开展特定岗位工作标准体系研究。


15所院校签约“岗位工作标准体系研究”

会上,圆通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和15所项目合作院校签约,共同开展岗位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岗位工作标准是以培养学生具备科学工作能力为出发点,以精准对接新业态岗位需求为抓手,通过建立应用型文科人才工作技术标准,实现对学生专业能力进行直观评价。

1.与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会计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在会计类专业的教学育人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其教学成果曾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应用奖、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一等优秀奖等奖项。西安交通大学将以“百千万工程”项目为依托开展“会计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未来还将逐步完善会计工作岗位体验、科学工作训练和工作能力等级认定等工作。

2.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开展工会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项目依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在全国劳动关系、工会研究方面专业力量开展“工会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不仅填补了全国工会系统工作标准的空白,也为培养历练大批具有岗位经验的工会工作者提供科学理论指导。

3.与温州大学开展设计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温州大学在设计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为积极探索设计工作岗位普遍规律,在艺术设计领域建立岗位工作标准,温州大学将参与开展“设计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以此培养大批应用型设计岗位人才,为 “温州制造”向“温州创造”的转变注入新动能,为“中国创造”走向世界贡献温州力量。

4.与阿坝师范学院开展初中教育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为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的新要求,培育新教育形态背景下的教师人才队伍,探索初中教育工作科学规律,阿坝师范学院将发挥自身特点,开展“初中教育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成果将对少数民族地区师资队伍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5.与常熟理工学院开展服装企业管理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常熟理工学院顺应当地产业结构需求,为当地纺织服装业培训了大量人才,为更好总结探索服装企业管理工作的普遍规律,把不同规模、不同企业的管理工作岗位标准化,常熟理工学院将发挥专业资源开展“服装企业管理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通过工作标准的制定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6.与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开展注册税务师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税务代理业务正在向多样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为培养满足行业需求的应用型岗位精英人才,拓展税务师专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参与开展“注册税务师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推动注册税务师工作标准化。

7.与常州工学院开展高新园区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常州国家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已经引进了一批关键型、龙头型、基地型大项目,高新区的快速蓬勃发展急需大量岗位精英人才。依托项目,常州工学院将开展“高新园区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为高新园区人才发展培养制定发展路线。

8.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开展小学教育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随着我国现代小学教育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小学教育工作标准化将促进优质基础教育的形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将开展“小学教育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为小学教育工作者提供重要参考。

9.与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开展民委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依托当地民族文化多元的特色,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组织专业师资力量开展“民委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培养适应新时代民族工作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型精英人才。

10.与内蒙古财经大学开展注册评估师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资产评估行业将朝着多元化、国际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内蒙古财经大学组织专业师资团队进行“注册评估师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为培养训练大批应用型注册评估师精英人才建立科学体系和依据。

11.与辽宁科技学院开展广告行业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广告产业正在朝着专业化和规模化方面发展,为满足广告产业蓬勃发展对应用型岗位人才的需求,辽宁科技学院将开展“广告行业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以广告行业工作标准为广告业人才提供坚实理论支撑。

12.与枣庄学院开展艺术教学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为丰富和完善高校特色艺术教育理念,提高艺术教育研究和教学水平,枣庄学院将开展“艺术教学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通过制定艺术教学标准提高我国艺术教育工作者教学水平。

13.与凯里学院开展秘书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在当今社会经济背景下,企业中秘书岗位成为高素质和经验丰富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在处理企业日常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辅助和疏导作用。为此凯里学院将参与开展“秘书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培养高赋能型秘书岗位人才。

14.与吕梁学院开展物业管理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随着房地产产业的崛起,其衍生的相关行业也逐步兴起,培养符合市场行业需求的物业管理人才,逐渐成为市场的需求。吕梁学院将开展“物业管理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建立物业相关岗位的标准。

15.与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开展电子商务企业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苏州市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依托“江苏省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人才培养优势,开展《电子商务企业工作标准体系研究》,探索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电子商务工作岗位普遍规律。


延伸阅读——“百千万工程”精准对接新业态岗位需求

“百千万工程”计划在1000所高校合作建设“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面向学生提供若干行业(百行)的工作岗位体验、工作标准训练和工作能力评价,同时培训10000名以上高水平应用型文科实训教学师资。目前“百千万工程”项目首批确立了24所项目试点院校和6所培育建设院校。项目实施的第二阶段是以前期试点院校的实训示范基地为载体,通过发挥项目试点院校的自身优势和地区特点,精准对接新业态岗位需求,合作开展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实现对学生专业能力进行直观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