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文科 > 百千万工程
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 培养更多新时代应用型文科人才

发布时间:2019-01-25                               来源:

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推动高校文科应用转型改革,是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

培养全面发展的应用型文科人才

为促进高校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提高学生科学工作能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于2017年2月启动了“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项目,目前已有35所项目院校。

2018年1月13日,中心组织新增项目申报院校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开展了项目答辩会。同时还就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工作标准理论的研究、知识理论与岗位实践的关联性和衍生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增项目申报院校高度重视本次答辩会,校领导亲自带队现场介绍项目建设方案,以自身优势学科专业为切入点,结合区位产业结构优势,与专家一起对项

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千万工程项目将结合‘大平台+’战略构想,以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应用型文科人才为出发点,整合产业园区与高校的区位优势,深化虚实双线的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增添高校党建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进一步夯实高校党建基础,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意识,从而培养更多又红又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文科人才。”


文科人才的实训平台

百千万工程依托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正式发布了“会工作网”线上工作能力实训平台,打破时间和空间上的壁垒,解决了学生实训难、训练少等突出问题。

工作能力实训平台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

一是要落实“四个对接”。即对接高校文科专业教学、对接学科建设、对接实验实训、对接学生毕业后持续跟踪服务,与学校原有教育教学体系进行有机融合,融入学生成长流线,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融入园区建设。让学生在产业园区中通过对真实岗位的体验,进一步夯实专业知识、学科知识、行业知识,检验线上工作能力实训成果,完成整体岗位工作标准的培训流程,虚实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既可以缩短学生适应岗位周期,还可以帮助学生寻找适合的岗位,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

三是在真实工作场景和虚拟实训平台间建立联动机制。学生先在原有工作标准的理论框架下进行“学和会”的训练,再融入到真实工作场景进行“练和用”的操作,最后针对实际操作过程中的盲点进行系统的反复训练,在此过程中对原有工作标准进行检验与更新,突出以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建立知行合一的工作经验传承系统。


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标准研究提上日程

百千万项目已与项目院校合作开展了15项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项目将启动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标准理论研究工作。通过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标准进行进一步萃取,让高校成为党建理论与专业技术知识有机融合的“主阵地”,培养出一大批懂党建、精专业的复合型人才。

 

项目大事记

2017年2月9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布《关于开展 “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试点院校申报工作的通知》,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

2017年3月6日,百千万工程基地建设与运营研讨会在中心召开。陈锋主任强调,百千万工程项目各方要以科学工作能力实训基地建设为抓手,集思广益,共同研究,做好应用文科改革项目百千万工程设计、实施和总结工作,推动应用文科教育改革发展。

2017年5月6日,百千万工程项目首批试点院校评审会在中心召开,会议评审出24所项目试点院校和6所培育建设院校,标志着“百千万工程”进入全面试点阶段。

2017年10月26日,第二期2017地方本科高校文科应用转型研讨会暨百千万工程现场会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召开,会议围绕高校文科应用转型主题展开讨论。

2018年8月17日,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召开百千万工程教学管理工作会议,中心陈锋主任、中直机关党委原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存根等20余所高校的80余位领导参会,会上发布了“会工作”网和《文科工作经验教学规范》,并与15所项目院校签约开展“岗位工作标准研究”。

2018年11月17日,在枣庄学院召开百千万工程项目现场会。共有来自山东省内外数十所高校领导观摩科学工作能力示范基地,并现场还聆听阿坝师范学院老师及学生代表分享的学习体会,全面了解了学院运行机制,深度体验了教学整体过程。

2018年12月24日—26日,百千万工程项目“工作标准体系研究”课题培训班在西安开班,主要就圆通制工作标准体系、如何编制工作标准、标准编制案例解析、实际研究编写训练辅导等培训内容展开,共吸引15所项目课题申报院校的50余位研究院参加。

 

项目申请持续开放中:

http://xqhz.csdp.edu.cn/UEcoopera/project/toProjList?typeid=2&xmid=10&listindex=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