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推进大平台+,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03-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中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产教融合发展平台建设高举产教融合旗帜,推动教育更好服务创新发展战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中心产教融合业务已取得迅猛发展,产教融合项目已覆盖300所高校,已成为推动产教融合的重要阵地。

在2018年枣庄会议期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出推动产教融合“大平台+”战略,吹响了向“大平台+”进发的号角。

在“大平台+”指引下,各项目院校抱团发展,促进了产教融合转型向纵深发展,落了地,开了花。


依托“大平台+”,他们的产教融合落地开花

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在“大平台+”指引下,按照“五步走”规划,稳扎稳打,求实创新,不断推动项目院校依托中心平台,进行重点突破,促进产教融合转型纵深发展。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优化学校治理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搭建“产、学、研、训、创”一体化融合创新平台;坚持特色办学,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专业集群建设,实现专业交叉共生、融合创新发展;持续开展课程建设,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全面做好校校、校地合作。

北部湾大学:2018年11月底,教育部批准在钦州学院基础上设立北部湾大学。

该校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思路,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内涵提升为重点、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海洋办学特色、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专业建设集群化、专业建设标准化、教学管理信息化、学校发展国际化等“四化”建设。

营口理工学院:改革发展不放松,在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实现新突破。立足营口不动摇,在深化产教融合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内涵发展不掉队,在落实课堂革命上实现新突破。

兰州文理学院:不断探索新体制,成立校院两级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委员会;不断着眼产业链需求,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坚持“新工科”建设,推动工程教育校企合作深入开展;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拟定专业认证(评估)工作方案;不断进行创新实践,助力OBE理念主题培训及实践推进;不断探索实践教育,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不断进行课程开发,推进应用型课程体系建设。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通过理实研讨,提炼滇西大产教融合模式,探索滇西大办学机制体制。通过教学探索,推动教学活动、教研活动、教务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在学校书院制大环境下结合学校及区域民族特点营造特色的学院文化氛围。通过推进双创工作,开展创新创业导师培训,指导各类赛事活动的设计和申报。通过推进信息化建设,指导智慧校园平台系统集成融合。

 

如何更上层楼?专家“精准把脉”

日前,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基地项目院校负责人、项目指导专家齐聚宁波,围绕如何做好项目攻坚工作,促进项目院校重点突破,纵深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

徐州工程学院原院长韩宝平:“项目院校要进一步聚焦重点,突出主线,坚持产教融合,勇于创新实验。要善于学习,敢于借鉴,利用他校优势,补充自身短板。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牵头下,建立五校联动机制,实现学校间、区域间联动发展。要着眼产业链发展需求,进行专业集群建设。”

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牟延林:“五校基地要深入研究,开拓发展,努力做到‘新上加好、好中见特、特中求新’。要立足本校地域特点、院校特点,实行差异化发展,提高产教融合的理论维度与哲学内涵,助力中国未来产教融合探索。在工作机制上,应按照课题的方式科学推进,通过构建评价指标、打造成果作证,明晰项目推进情况,并通过成果的累计,提炼标志性成果,不断凸显成果的价值。”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项目院校要把握规律,找准定位,努力探索,把握一般大学办学规律、应用技术大学办学规律、专业建设需求导向规律、人才培养梯度规律,以及学校内部治理规律。项目院校要聚焦目标、探索路径、努力突破,项目要有成果,并有效加以转化。 ”

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介晓磊:“项目院校领导层要继续转变发展思想,创新发展思路,突出创新实验,推动产教融合深度发展。要依托自身特色,继续提高将学校办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信心。在学校宏观设计中,要理清学校发展如何更好地响应国家政策,如何更好地发挥地域优势,如何更好地利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平台优势,努力促进创新转型。”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孟庆国:“项目的选点具有代表性、普遍性,可复制性强、覆盖度高。基于这一结构体系,五校要通过团结协同,努力争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项目学校要努力做到继承发展,通过产教融合应用转型,对传统优势进行继承创新。项目学校要依托产业链,进行专业建设,通过专业集成,打造完整的专业链。”

 

助力“弯道超车”:中心带来全套推进方案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主任结合项目院校发展情况和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对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的未来工作进行了思路指导。

第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项目学校要准确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通过平台搭建,发挥平台价值,助力学校转型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第二,坚持专业集群发展,确保聚焦突破。项目学校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定服务产业发展的目标不动摇,从产业链的上下游纵深维度,在某一个领域不断深化,不断聚焦,实现蜕变突破。

第三,借助中心平台,进行融合发展。中心的智慧学习工场平台、专家平台、项目平台、绿色校园平台、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共同体平台等都向项目院校开放,学校要积极主动充分利用好中心各种平台,促进自身转型发展。

第四,双向对接,协同发展。项目学校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之间应该进行双向对接,这其中既要中心向项目院校提供平台对接,更需要项目院校根据自身实际,发现中心平台资源,主动进行平台对接。

第五,坚定不移推进干部教师队伍培训。项目院校应借助各种资源、各种平台,对干部教师队伍进行培训,以转化干部教师队伍观念,不断推动学校干部教师创新发展骨干队伍建设。

第六,要积极探索重大领域的个性化解决方案。要厘清学校发展中各类问题的主次轻重关系,类似于学校宏观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养、科研发展等事项属于学校发展的重大领域问题,需要协同研讨,针对学校实际,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第七,要加快推进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项目院校虽然起步较晚,但在这个快速变革的社会中,可以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方面进行优先发展,找准学校在这一宏大转型中的定位,开拓创新,形成自身的先发优势与特色。


2019年是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的“攻坚”年。2019年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组将在“大平台+”思路的指引下,按照“五步走”规划框架,继续深化五校产教融合工作,促进五校创新转型发展。

(通讯员 史玉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