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第六届驻马店论坛5月举办 共商实训基地建设的“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作为深化产教融合改革的重要支点,弘扬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集成平台,实现终身教育的重要节点,实训基地建设已成为国家推动职业教育变革、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战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加快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4部门去年印发的《关于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组合投融资支持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战略任务,以实训基地“小切口”撬动产教融合“大改革”。


第六届驻马店论坛关注“劳动•实践•创造”

2019年5月16—18日,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驻马店论坛)将如期而至。作为推动产教融合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高水平品牌性国际论坛,论坛将紧密服务国家深化产教融合、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战略部署,围绕“劳动•实践•创造—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核心议题,邀请业界重磅嘉宾对话探索崇尚劳动、实践导向、创新驱动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方案,并将发布首批优秀案例集,主动探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的中国方案。


“小切口”撬动“大改革”

亮点一: “九个坚持”——共话实训基地建设内涵

当前,同职业教育强国相比,我国实训基地普遍存在着规模不足、条件不强、能力较弱、效率不高、机制不活、水平不一等问题,严重制约着职业教育发展的水平。为进一步完善实训基地建设政策和制度保障、丰富实训基地建设路径和模式、创新实训基地建设方式。

国家发改委在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的九个坚持:坚持产教融合为遵循,坚持共建共享为原则,坚持多种模式为思路,坚持鼓励创新为要义,坚持服务“双创”为宗旨,坚持服务产业为引领,坚持多措筹资为关键,坚持政府统筹为基础,坚持搞好试点为前提,为加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本届论坛将重点围绕这9个坚持,邀请相关专家进一步解读新时代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的内涵要义,把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的根本要求。


亮点二:落地见效——提供实训基地建设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涉及各级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分企业主导和学校主导两种,涵盖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等。

为更好将实训基地建设打造出推动教育、人才、科技、产业等创新要素相互融合的平台载体,推动产教融合改革能落地、能见效,本届论坛将探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的系统解决方案,集成优秀案例、建设模式、资源对接、标准体系等功能,探索设计新时代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功能定位、系统架构、分配布局、课程设计、管理机制和运营模式等,提供实训基地建设的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


亮点三:互学互鉴——打造实训基地建设数据共享核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致力于打造国家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的数据库、案例集,为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开展产教融合建设试点提供数据采集和实践探索支撑。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已面向社会征集出版优秀实训基地建设案例,依托中心平台优势,汇聚起一批应用型院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的标杆和样本。《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案例集》将在本届论坛公开发布出版。



亮点四:创新探索——研究设计实训基地金融支持方案

如何运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银行贷款、企业债、投资性基金、政府购买服务和信用担保等多元融资模式,打出实训基地建设资金的组合拳是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的重要举措。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开发设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融资方案,系统导入优质金融资源,精准对接供需信息,构建产教融合金融支持生态。同时,中心也将在构建新型投资主体、创新融资模式、创建融资主体信用评价报告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决策支持。

本届论坛还将围绕如何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如何通过共建共享放大建设效益、如何以实训基地建设构建劳动教育载体等展开深入研讨。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征集要求

基本内涵

《关于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组合投融资支持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战略任务。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主要特征包括:以产教融合为遵循、以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多种模式为思路、以鼓励创新为要义、以服务双创为宗旨、以服务产业为重点、以多措融资为关键、以政府统筹为基础,兼顾生产性和教学性功能。具体包括院校主导和企业主导两类。


案例要求

1.案例要具有代表性。要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急需产业领域发展等方面,对该行业领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吸引力竞争力具有指导意义。

2.案例要具有创新性。要在贯通开放、集成、共享理念,创新建设模式、课程结构、体制机制、运营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创新实践经验。

3.案例要有针对性。案例内容和形式要结合具体产业行业特征,有针对性的呈现建设特色和模式,形式上尽可能丰富,完善。

4.案例要有精确性。案例要数据真实,图片清晰,引用的资料、数字,涉及的人物姓名及其职务、职称,有关单位部门的名称(一般要求全称)等均应准确无误。


案例体例

1.实训基地的功能定位。包括但不限于受众群体(数量、结构),实训目标,基本功能,场地规模等;

2.系统架构。包括但不限于核心机制、功能模块、数字化智能化应用逻辑等;

3.分配布局。主要但不限于实训基地的物理设施载体,要求提供现场图等;

4.实训课程。包括但不限于课程数量、课程结构模块、课程评价标准等;

5.管理机制。包括但不限于管理机构、配套制度、管理人员等(数量、结构等)等;

6.运营模式。包括但不限于实训基地设施设备的资金投入规模结构及机制、经营模式等;

7.已有成果。包括但不限于服务双创情况、服务产业情况、学生就业情况等;


投稿方式

1. 案例以word电子文档形式呈现,要求语言流畅,内容详实,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

2.请于2019年4月30日前将案例成稿发送至xumengyang@csdp.edu.cn,主题标注为“案例名称+投稿单位+联系人”。中心将组织专家遴选并反馈修改意见。

3. 联系人:徐梦阳    010-66093465

(通讯员  徐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