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以“1+N”数字集成平台推动鄂尔多斯职业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4月15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建勋、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书记侯晨曦、鄂尔多斯市教体局局长高怀京等一行到访中心,双方就如何升级鄂尔多斯区域职业教育体系、推动区域产业与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等具体事宜做深入探讨。

中心主任陈锋就中心基本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中心已形成发展研究与数据、学校绿色发展、产教融合创新、教育投融资服务四大战略业务平台。作为中心三大领域创新引领性工程,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智慧学习工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刘建勋指出,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围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但同时,职业教育发展也呈现出与经济发展、人才需求等不协调的问题,如职业教育建设硬件设施与软实力发展不相匹配,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结构不紧密,校企双方缺乏有效对接和深度融通等。

陈锋就鄂尔多斯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困境和未来双边教育合作提出两点建议:第一,未来的职业教育发展要通过建设“1+N”个集成平台的形式,带动下一阶段发展。“1”一方面指的是建立集中的数字化平台;另一方面是建成双向互动,推动社会职业教育内生发展力的企业家学院。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接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布局鄂尔多斯优势领域产业、演化出N个平台,如鄂尔多斯国际合作平台、技能培训平台以及产业设计平台等。第二,要突破平台,通过横向纵向合力发展,带动职业教育发展改革。横向通过校企合作综合市场导向,实现优势互补,纵向将职业教育发展贯穿各层次人才培养,以此带动体制机制改革。

双方就进一步合作达成共识。刘建勋表示,希望中心给予支持,助力鄂尔多斯职业教育体系和发展规划,打造北疆职业教育特色名城和人才高地。

会上,侯晨曦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角度介绍了鄂尔多斯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情况和下一步发展目标。高怀京就鄂尔多斯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做了简要汇报。

 

(通讯员 王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