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西湖大学携手中心,要建设绿色智慧的新型大学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出“建立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教育创新工程,以用绿色、智慧、集成化的理念,将校园作为学校改革创新的承载体,打造绿色校园示范区,智慧校园创新区和未来校园试验区。

合作达成!推动西湖大学绿色、智慧校园规划建设

4月17日下午,西湖大学副校长吉青克一行4人到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就进一步推动西湖大学绿色、智慧校园规划建设与该中心主任陈锋、副主任邬国强及相关负责人进行洽谈,并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将携手推动西湖大学建设新时代新型大学。

绿色智慧新校园的建设标准是什么?

陈锋主任表示:“作为教育部直属机构,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开展了积极工作,并已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服务政府决策、服务高等学校规划建设、提升基础教育建设水平、学术研究、宣传推广、公益活动等方面开展了系统工作,形成了完整的绿色校园规划、项目建设、智慧校园建设等咨询服务体系;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先后为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项目提供编制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既有校园规划调整论证、项目论证、可行性研究咨询服务、智慧大学城和智慧校园建设等服务,获得学校的一致认可,进一步提升高校规划建设发展水平。

2019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还将继续在校园规划建设方面加强成果产出,全力推进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绿色、智慧校园发展。建立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教育创新工程八大建设标准:

☞ 以人为本的系统工程

☞ 安全、绿色和智能建筑

☞ 创新的空间结构组合

☞ 绿色能源和科技后勤

☞ 数据智能架构

☞ 开放友好的环境

☞ 历史文化的传承

☞ 与自然更加密切和亲和

西湖大学要成为新型大学的实验田

吉青克副校长介绍了西湖大学校园规划建设情况。他表示,西湖大学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校园规划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的尝试,秉承“求知、合作、协同、一致”的校园规划建设理念,希望形成生活环、生态环、水环、学术环、学术会堂的闭环圈,方便师生学习和生活,打造人性化、生态化、智慧化的校园环境。他表示,希望西湖大学可以作为中心打造新型大学的实验田,通过与中心的合作,助力西湖大学建设成为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邬国强副主任表示,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发布关于国家标准《绿色校园评价标准》的公告,自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这将对学校绿色发展产生巨大推动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高度重视绿色校园规划建设工作,形成了以“校园规划、单体设计与建设、运行管理、资产管理、平安校园、成本核算”为主的校园保障体系顶层设计理念。目前,中心正着力编制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并不断进行创新完善,以双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发展,以可持续规划建设保障发展,以绿色智慧科技提升发展,希望能为西湖大学校园规划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服务,推动西湖大学内涵式发展。

西湖大学绿色、智慧校园的建议来了

陈锋主任对西湖大学的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

☞ 一是学校面向全球选聘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或学术潜力的领军人才和青年科学家,高度重视打造顶尖学术团队,但随着学校发展进入到一定阶段,应同时重视学校行政服务平台建设,让管理跟得上学术发展的脚步;

☞ 二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努力建设教育创新要素聚集的平台,这和西湖大学的创新性办学理念不谋而合,双方应加强相互的交流与合作;

☞ 三是双方除了在绿色、智慧校园建设加强合作,还应进一步加强对交叉、共享空间变革的研究,为建立交叉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提供开放的学习和生活空间。

4月18日,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总体组织设计下,西湖大学一行赴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等地,参观调研学校良乡校区工程建设情况和智慧校园建设与运行情况,为西湖大学的建设做好前期准备。

相关阅读:西湖大学简介

西湖大学是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由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举办。学校校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现址(云栖校区)位于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 号,主校区(云谷校区)位于西湖区双桥区块,云谷校区建设工程即将全面启动。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西湖大学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学校近期(五年)规划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为1220人,长期(十年)规模为5000人。

学校将结合中国国情及优势,以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探索创新的办学体制机制,致力于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的研究生和具有坚实基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本科学生,着力培养以天下为己任、能够发挥领军作用的高端人才。

教育部同意正式设立西湖大学,标志着西湖大学进入了全面建设发展的新阶段,开启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的新探索,翻开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篇章。这是西湖大学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越,也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时刻。

2016年6月,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讲述“他和他的西湖大学”。

西湖大学的正式设立,是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新举措,是优化浙江高等教育结构,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关键性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和培养世界一流人才,提升创新引领能力,对探索调动社会力量办学积极性,集聚一流学术人才,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西湖大学将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国家、为社会培养高精尖的创新人才,为推动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建设新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篇章。

(通讯员 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