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剧透IFIE2019丨创想智慧学习:启迪人类认知革命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网络等战略性新兴技术呈集群式突破,本质上,这动摇了机械工业时代以来学校的传统形态所依存的“物质-技术”基础,人类对美好生活、美好教育的满满期待,终于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拥有得以实现的技术可能!

面临新技术革命的大变局,学习者、学校和教育行业不能因循守旧、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盲目跟风,而要有的放矢、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抢抓“智能+”带来的跃变机遇!

在“智能+”时代背景下,面向未来、以全面提升学习方式的因变灵巧;面向更加广阔的“物理-信息-社会”高维空间、促进教育资源的共创共享共荣共生;面向学习者终身发展的内在价值尺度、回归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全方位生态,是新时代新教育新发展的崭新命题。

本次分论坛通过广聚产、学、研、用、资等各方领军人才,共同创想智慧学习,运用“智能+”技术集群来构建智慧学习场景,启迪和碰撞学习之革命、能力成长之革命、学习者终身发展之革命、人类基础认知之革命……

论坛大师荟萃、百家建言,有来自一流大学的学者名师、地方本科院校的变革推动者、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领先企业、中国智慧教育实践的先行者、人工智能技术前沿性实验室等代表,与会代表将共话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教育的应有形态。

北京大学窦尔翔教授将从国家发展的高度,概括数字经济域的发展模式、凝练产业升级对人才数字素养的迫切需求,并展望“智能+”技术如何催生教育模式新形态、教育产业新业态、国家发展新动能。

国家能源主动配电网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吴健教授,将为与会者描绘“数字技术”和“绿色能源”两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契合点、结合点和协同点,探索数字与绿色如何相互增益,取得“1+1>2”的综效,并擘划绿色数字校园的具体实践案例,以加深与会者的理解。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昶,将阐明“数字+”技术如何帮助应用型大学、高职高专院校加深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梳理,分析和提练,通过创新创意、科技美学和数字智能的融合,推动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传统体育和游艺等融入生活、生产和育人环节中。

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副总裁潘守东,带来一场技术咖分享会,向与会者生动描述自适应学习、学习过程检测、学习者画像等前沿技术,并结合案例具体说明如何从数据驱动教学优化的角度入手,分析教学过程中数据采集、分析、反馈、优化的模式与特点,提出即时、全面、准确、不刻意的数据采集分析策略,从而实现动态的教学效果监测,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后续还会有更多神秘嘉宾亮相,将从数字化条件下地方本科院校的创新发展、人工智能对教育形态变革的牵引作用、“小”数据中台如何撬动“大”数字生态等热点话题进行思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