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宣讲行·高校行”走进黄淮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16日上午,中国教育报刊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行高校行”大型主题活动第十五站走进黄淮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刘丽红、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筑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主题,为师生做主旨报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黄淮学院等相关部门人员和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王冰副书记主持报告会。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报刊社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举办。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向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黄淮学院所做的准备工作表示感谢。

李国胜书记以《筑牢“四个自信”文化根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四个自信的文化根基从何而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中国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如何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些认识和体会。李书记的报告历揽古今,中西对举。回望历史发展,站在全球视角,回顾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十八大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李书记强调,正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中华文化五千年的深厚积淀,有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智慧的十三亿中华好儿女,中国才能够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

就如何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李书记寄语同学们不要成为“走错路”的人、“多余人”和“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站位新时代,勇做新青年,勇做追梦人,勇做奋斗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不断锤炼精神品格,着力涵养家国情怀,努力提升才华本领,致力升华人生境界,全力服务奉献人民,为这个时代留下闪光和风采。

刘丽红副校长以《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加强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主题,对新时代为什么把劳动教育提高到德智体美并举的高度,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的内涵,新时代劳动教育与以往劳动教育有什么不同,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与中小学劳动教育有什么不同,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怎么实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刘丽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阐述了新时代提出“五育并举”教育方针的重要意义和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的地位、内容、形态,目标、目的。她表示,新时代劳动教育具有目标新、内容新、对象新、手段新的特点,高校劳动教育应特别强调劳动科学知识的系统学习,要特别强化与现有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机融入。高校要积极推进四个劳育,全面建构“1+8劳动教育实施体系”即:打造一门劳动教育通识课程,将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实习实训相结合,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相结合,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与产教融合相结合,与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把劳动教育融入高校立德树人、教学科研的方方面面。要多措并举建设多元化劳动教育师资队伍,为劳动教育试点实施提供各方面条件保障,科学建构劳动教育的监测评估体系,打造劳动教育社会化新格局,建立以“3+1劳动教育保障体系”,扎实推进高校劳动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刘丽红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师生礼赞劳动美、抒发爱国情的一段青春快闪作为报告结尾,激励与会师生肩负新时代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斗托起中国梦,以奋斗建功新时代,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本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行高校行活动紧扣时代主题,从不同角度,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本质特征进行了生动阐述,内容丰富、立意高远,指导性强,现场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