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鲁昕会长在第六届IFIE上作主场报告: 《新时代:地方转型院校的新使命》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17日上午,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下简称驻马店论坛,IFIE)在河南驻马店盛大开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新时代:地方转型院校的新使命》的主场报告,引起全场热烈反响。

鲁昕表示,2014年5月教育部在驻马店开启了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论坛,178所院校参加并达成《驻马店宣言》,向全社会宣布:我们将胸怀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对接科技进步,实践产教融合,走出升入本科后高等教育趋同化、同质化迷茫。推动国家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核心内容是调整高等教育结构,实施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由此可见,应用技术型高校因时代而生,部分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势在必行。自此,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迈向新起点。

鲁昕指出,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正面临新趋势(数字经济、人工智能)。

当前科技突飞猛进,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点。我国数字经济重塑了国际竞争、制造产业、社会发展、国际贸易及消费结构的新格局。

当今时代,数字化知识和信息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是目前首要战略任务,平台化、共享化正引领经济发展新特征、新趋势,全球创新体系正以开放协同为导向加快重塑,基础设施正加速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国家核心竞争力已延伸至信息空间,数字技能和素养正推动消费者能力升级,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将依托数字化手段得到有效改善,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正同步启动规划、建设和管理,社会治理体系的数字化程度也在持续上升。

同时,人工智能成为发展增长引擎。地方普通高校转型发展,是在科技进步以10年、5年、3年甚至1年为计算周期的发展新趋势下继续推进,转型发展必须认识趋势、正视趋势、适应趋势、顺应趋势。

鲁昕强调,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要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坚持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教师提升、教材建设、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学生成才的落脚点,落实在制度创新、机制完善、产教融合等各个方面;

坚持对接科技进步,做好教育理念、培养方案、知识体系、课程体系、教学改革、教师素养、学习方法等方面对接;

坚持满足市场需求,重塑人才培养体系、人才知识体系、人才结构体系;

坚持服务区域发展,服务产教深度融合、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科研成果行业转化、服务工艺创新、服务就业稳定增长、服务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

坚持改革培养模式,改革教师与学生互动模式、项目系统创新模式、多场景体验模式、沉浸式教学模式、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模式、实训+研究模式、产教融合模式、人机互动互助合作模式等;

坚持助力教育创新,地方高校转型本身就是一次创新、实践、再创新的过程,这个过程探索和解决中国教育改革、尤其是高等教育同质化趋同化痛点和难点,要破解这些难题,我们从建设职业教育现代体系起步,开启了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分类发展的新征程;

坚持完善教育结构,优化应用型高等教育和研究型高等教育比例,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结构进一步转化,这是我们在座各位大学校长的使命;

坚持担当类型教育,要明确类型、明晰定位,担当主角,立足区域,衔接职普,产教融合,相互学习,做出贡献。

学习了鲁昕会长的主场报告后,参会人员反响热烈。他们认为,鲁昕会长的报告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为各地方高校转型发展阐明了新时代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