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毛军发:人工智能促进教育形态变革

发布时间:2019-05-2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17-18日,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下简称驻马店论坛,IFIE)在河南驻马店盛大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促进教育形态变革》的主场报告,从拥抱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教育变革、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对未来的展望与思考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对促进教育形态变革的重大作用。

人类经历了三次重大技术革命,第一次是以蒸汽机为代表的机器革命,第二次是以电为代表的电气革命,第三次是信息技术革命;而基于人工智能+5G的第四次重大技术革命即将到来。回顾世界发展历史,一个国家乃至于一个省、一个市,如能很好抓住技术革命机会的话,就能够趁势而上得到发展;反之,则会掉队。

毛军发表示,尽管目前尚无普遍认可的对人工智能的定义,但可以这样描述人工智能:探寻智能的本质,能部分代替人的行为和工作的机器。它像人一样会看、说话、行动、思考。举例来说,会看:图像识别、文字识别、车牌识别;会说:语音合成、人机对话、同声翻译;会行动: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会思考:人机对弈、定理证明、医疗诊断;会学习:机器学习、知识表示。

从1956年人工智能诞生,到今天已经发展了60多年,经历了两落三起的起起伏伏。最近的一波热度是从1990年代初期直到现在经久不衰,越来越热。

毛军发指出,我们已经进入智能时代,赋能万物。人工智能改变了我们的工作生活,如医疗、金融、财会、新闻、交通、物流等,当然也会改变我们的教育。利用自动化教学工具,使教师从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专注于教学创新;基于大数据刻画学习者画像,提供全面的个性化学习方案,使个性化学习真正走向实践;利用智能交互技术打造深度、融洽的学习场景。

报告列举了智能时代语言、数学、理科(物理、化学、生物等)、人文社科(政治、地理、历史等)学科教育的变革,同时提出人工智能实现教育变革所面临的新的挑战和难题。

毛军发指出,目前AI人工智能人才需求非常大。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2000家,仅次于美国,比2017年增长3.8倍,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达500万人。另外,人工智能人才知识结构和企业需求脱节比较严重,传统岗位也需要向人工智能转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需要更新,知识结构需要重建,专业意识需要重塑,使智能素质重生,回归人工智能内涵本质,培养专业化人才,包括应用型人才。

毛军发强调,人工智能对辅助教育应用、构建教育场景、重组教育要素、重构教育过程等产生深刻影响。要将人工智能作为技术手段,提升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在幼儿园到大学的学校教育阶段普及系统化的人工智能知识,推进从“以教师为主”的工业化教育全面转型为“以学习者为主”的智能化教育。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对我国当前教育体系意义重大,对产业应用、社会创新、人类福祉都会带来深刻影响。让我们共同拥抱人工智能时代到来。

(通讯员:王夷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