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加快提升工程类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17日上午,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下简称驻马店论坛,IFIE)在河南驻马店盛大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作了题为《加快提升工程类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的主场报告。

19世纪后半叶,由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在国际上受到广泛重视,如美国推行的“生计教育运动”催生了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

近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高度重视,纷纷出台相关发展战略,如欧盟在2010年发布的《欧洲2020战略》和《2011-2020年促进欧洲职业教育与培训的布鲁日公报》。

当前,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人才需求和就业矛盾加剧。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长期重视不够等现实问题对提升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能力提出更迫切要求。

王复明院士运用鲜明的观点、翔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强调了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背景下,提升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能力的时代紧迫性。他认为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数量、素质和结构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创新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瑞士、德国等发达国家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育及使用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凸显了我国提升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能力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

王复明院士认为,当前我国的应用性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存在一定问题,传统观念对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认识长期存在偏见,高等学校的发展定位轻视“应用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被认定为只是职业技术学校的事,加之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实践育人能力不足、基础条件支撑不力等问题,提升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能力成为当务之急。

王复明院士提出,应该将职业规划纳入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营造“多元化”的人才成长社会环境。要引导大学与企业联合办学,协同培养各层次的应用型人才,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重塑高校、学科及教师评价体系,突出实践育人,强化特色贡献,不断统筹需求、盘活资源、开放共享,加强实践育人基础条件建设。

王复明院士还分享了实践育人条件建设的创新实践——“工程医院”。

“工程医院”聚焦工程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灾害防治,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现有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机构,融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开放共享、协同高效的公益服务平台。

该平台汇聚了高端专家、特色技术和典型案例,盘活重大仪器设备、试验设施等优势资源,通过专家咨询、技术服务、现场实验及人才培训等方式为工程基础设施“检测、诊断、修复、抢险”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综合型的服务。本科、硕士、博士、职业院校学生都可以在平台上开展科学研究、实验实训。

平台打通了相关学科群、打通了人才层次、打通了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对于教师实践创新能力的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该平台将成为集科学研究、人才培育、产业培养、技术培训以及科普教育在内的综合性平台。

王复明院士的报告介绍了当前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国内外现状,分析了我国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现存问题,对如何加强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出了对策建议。通过“工程医院”的创新实践案例,为在场听众上了一场生动的产教融合示范课。

 

(通讯员 付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