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2018国际产学研用会议的四个“精准对接”都实现了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哈尔滨站马上开启

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将于6月11 -16日于南昌、哈尔滨两地率先召开,本次产学研用会议将以更高专家层次、更广影响范围以及科技交流领域展开,聚焦材料学、新材料、人工智能、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学科,邀请中外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和项目洽谈。


再回首,2018会议的四个“精准对接”都实现了

2018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首度落地哈尔滨及南昌两地,着力探讨产、学、研、用四者的内在逻辑关系和四链贯通的外在融合机制。

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学者、专家、企业代表:

• 以“产”为依托,探讨企业如何发挥主体作用;

• 以“学”为核心,高校如何推动人才培养升级;

• 以“研”为源头,科研院所如何提供创新动力;

• 以“用”为抓手,产学研如何融合贯通。

为促进项目深化落地、构建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基础,一年以来,会议突出“供”和“需”的四个精准对接,从学科、产业、科技发展和政策落实四个方面深化会议成果。


一是“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精准对接 

2018国际产学研用会议聚焦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科技优势领域,精准对接“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与欧亚经济联盟。推动开启了中国产学研用国际合作新局面。

南昌:

江西省教育厅草拟了《关于依托高校科研平台推动产学研用发展的意见》,努力推动产学研用国际合作落到实处。

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把立足学校优势学科和江西行业发展需求与面向世界相结合,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不断拓展产学研用合作广度与深度。

参会各方拓展深化了与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高校、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在人才联合培养、科研联合攻关、创新成果共享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哈尔滨:

哈尔滨工程大学积极推进与俄、乌、白的多个院校的合作项目;

通过搭建“乌克兰文化科技信息中心”,积极推动中乌思想、文化、技术交流,促进两国科技、人文交流,服务两校科研、教学发展;

联络并协助中乌两国各领域专家学者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中乌友好交流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国际科技前沿动态与战略方向精准对接

2018年会议从国际视角提炼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与模式,促进科技创造与产业价值共享。两省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围绕新材料、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材料四大领域,与外方进行有针对性交流互动,通过搭建平台等方式开展深度合作,为促进项目深化落地、构建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基础。

南昌:

南昌大学和南昌航空大学发展优势学科,联系中外知名高校及企业与之在材料、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合作。

外引——通过引入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国家的高水平航空大学的技术人才;

内联——寻求国际化与产业创新机遇的江西本土航空企业,深化产教融合,加强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全面提升江西省航空产业研发在国际创新链中的地位,探索出一种从大学国际化到区域现代化、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创新、从企业区块集群到营建全球创新联盟的航空产业全新发展模式。

哈尔滨:

在2018会议所搭建的合作交流平台上,中俄双方共同:

推动哈尔滨工程大学和俄罗斯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的合作;

推动哈尔滨工程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海洋技术大学、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北方(北极)联邦大学、远东联邦大学在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领域开展全方位科研合作、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建立国际智库和国际产学研用创新基地;

此外,依托“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乌克兰文化科技信息中心”,打造哈工程对外人文交流品牌;

积极开展区域、国别研究,进一步拓展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家的科研合作。


三是和区域主导产业精准对接

国际产学研用会议积极发挥创新资源集成功能,以区域主导产业为精准对接,通过搭建高水平创新网络与平台,促进国内外高校、企业创新资源开放共享,聚集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多元创新要素,撬动区域经济发展。

南昌:

江西是航空大省,是中国重要的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通过合理调整学部布局,坚持服务导向,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立以材料学科为龙头的理工一部和以食品学科为龙头的理工二部,形成交叉协同发展的学科建设新模式;

积极推动学科创新链和产业链的互联互通,助推江西材料、食品等产业发展,进一步统筹行业产业资源,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全面深化产教融合。

2018年12月,在第二届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开幕式上,南昌大学国际材料创新研究院、南昌大学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以及南昌航空大学国际合作创新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和首批引进人才入职及校企签约仪式,将成为江西省推动产学研国际合作的创新举措与关键平台。

哈尔滨:

在2018会议的推动下,黑龙江省积极推动与白俄罗斯、俄罗斯和乌克兰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地缘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

在产学研用的良好合作机制下,中乌高校联合招远市产业达成中乌招远科学研究基地协议,三方协力将乌克兰科技成果和学校人才团队落地,围绕矿下机器人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化进行了相关科学研究,联合相关企业进行产学研以及高科技成果转化。


四是与两地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精准对接

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坚持建设与改革并重,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国际产学研用会议积极推动两地高水平一流大学交流互动,推动一流学科精准对接建设,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

南昌:

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以举办国际产学研用会议为契机,以高层次人才引进为抓手,积极对接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等国的国家研究所,两国就相关专业领域的人才联合培养、设施共享、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等搭建合作平台;

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还与国内知名高校如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就相关研究领域开展合作交流。

哈尔滨:

哈尔滨工程大学积极发挥优势学科如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等“三海一核”领域的优势,对接俄罗斯鲍曼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共同举办“中俄大学生船舶创新创业大赛”,达成了双方在人才培养、教师短期访问交流、学生交换等合作意向。

此外,积极推进俄罗斯在核动力与技术、动力与能源工程、水声工程、自动化与控制、通信工程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通讯员  王佳敏)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