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杨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应有作用,构建市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17日上午,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下简称驻马店论坛,IFIE)在河南驻马店盛大开幕,开幕式上,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杨农从职业教育视角作了题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应有作用,构建市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的主场报告。

报告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职业教育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其是与行业企业联系最为密切的教育类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应有作用,才能构建起市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

杨农强调,建设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必须有行业协会的深度参与。行业协会是连接教育与产业的桥梁和纽带,在促进产教结合,密切教育与产业的联系,确保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教育内容、培养规格、人才供给适应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职业教育的“职业性”要求职业院校紧贴行业的发展脉搏,离开行业土壤的滋养,职业教育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迫切需要行业协会协同培养高素质的职业技术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杨农表示,依靠行业企业发展教育是世界许多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独具特色,已取得巨大成效;法国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特色也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澳大利亚形成了以行业主导的职业教育模式TAFE。

杨农指出,与德法澳等行业协会发展成熟的国家相比,我国行业协会参与职业教育的影响力相对微弱,中国也应积极探索,通过加强立法,赋予行业组织参与职业教育与培训管理和决策的权利,制定相关政策,支持和鼓励行业组织参与职业教育与培训的日常管理,加强政府保障等方式,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依靠行业企业发展职业教育的道路。

(通讯员 许诺)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