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一幅产学研用国际合作的“工笔画”在哈尔滨绘就了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同俄、乌、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各领域的相关合作。

自2018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国已同俄乌白等国开展了43项教育合作。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是中国加强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契机,也是中国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通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方案。

为构建中外产学研用合作交流新格局,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及东北地区振兴的战略要求,推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段已于6月12日顺利召开,国际产学研用合作进一步深化落实。

6月15日,由中国教育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黑龙江省教育厅、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承办的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隆重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家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聚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新材料等前沿科技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教育部副部长孙尧,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主持开幕式。


产学研的融会贯通,要通过“用”来检验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回顾道,2018年的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一年来,中国与俄、白、乌等国的产学研用合作得到了进一步推进,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会议成果不断深化。

“会议是持续落实2017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率团出访成果的具体举措,务实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每年的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哈洽会’举办期间召开,显得格外有意义。当今世界,面临前所未有之科技变局,5G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已经融合到制造业、服务业。高校要担负起为推动时代进步、为助力技术创新、为造福全人类,培育高水平技术人才的使命。”

孙尧副部长强调,产学研的融会贯通,要通过“用”来检验。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国际产学研用的合作中,参与到人才培养中,共同协作,同心戮力,落实习近平主席与俄、白、乌等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使我们的合作让各国人民受益,使我们的友谊世代传承,在21世纪绽放新时代的光芒。


发挥高校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突出作用, 开创产学研用国际合作新局面

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在致辞中表示: “黑龙江省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突出作用,积极引导全省各大高校迅速投入到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中,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促进各国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王永康希望参会的中外专家、学者以本次会议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享、学术共生、文化共鸣,为开创产学研用国际合作新局面贡献更多智慧、注入更多新活力,共同推动国际产学研用的合作,向着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和更高的水平不断迈进。


俄方和中方将共同推动两国产学研用合作发展

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俄方执行长、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科尔舒诺夫宣读了联盟俄方主席、鲍曼校长亚历山大罗夫贺信。亚历山大罗夫在信中预祝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圆满召开。

“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俄罗斯以及全人类的未来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来自俄方和中方的先进技术专家将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自然语言、计算机视觉、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热点问题进行热烈交流。中俄历史发展在哈尔滨交融渗透。期待俄方和中方能在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中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两国产学研用合作发展。”


签约仪式举行 多项产学研用合作成果落地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主持签约和启动仪式。陈锋表示:“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教育、科技、产业合作的平台,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正不断走向深入、开花结果。与2018年会议相比,2019会议更加成熟。孙尧部长在讲话中提出的许多新要求,将是2019—2020年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用合作的任务。本次签约仪式体现了召开产学研用会议的初心,我们期待看到这些合作不断产生、不断落地、不断发展壮大。”

哈尔滨段会议期间共达成相关合作6项:

• 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关于“阿斯图中俄智谷”项目共建协议。

• 哈工大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关于成立阿斯图中俄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

• 哈工大与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安天实验室签署关于成立阿斯图中俄信息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

• 哈工大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喀山国立技术大学签署关于成立阿斯图中俄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

• 哈工大与海鹰哈钛签署落地项目合作协议。

• 启动“阿斯图中俄智谷”项目。



专家视角:助跑产学研用的关键因素

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与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必须把握大学与行业产业的互动规律,以企业需求为驱动、以大学支持为源头、以政府引导为组织和平台,同时有公平的规则作为保证,才能很好地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链条,打破技术成果转化壁垒。”


一个无处不在的全场景AI智慧生活时代已经开始——华为公司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 王成录博士:“随着智慧时代来临,华为提出‘全场景生态战略’。华为全场景生态战略主要涉及汽车、家庭、办公、运动健康、娱乐几大主要场景,在全场景终端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全新的交互入口,通过华为智慧引擎实时感知用户、预测需求,精准匹配服务和内容,做到服务精准直达,实现应用层革命性的极致体验。一个无处不在的全场景AI智慧生活时代,已经开始。”

Expanding Human Capabilities with EMG Data Analyzer——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副教授加里洛夫•亚历山大简要介绍了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的历史与科研教学优势,探讨了肌电图数据分析工具在计算机、机电设备和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

自动驾驶技术在物流配送领域的应用——京东(物流)集团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张亮亮介绍了自动驾驶技术的核心科技、核心产品、运作模式,及其在物流配送领域的应用。

能会话的AI技术——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布尔采夫•米哈伊尔介绍了会话AI技术的背景、在物联网时代的应用和案例、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精彩继续:2个分论坛+23场专题报告

此外,本次会议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新材料两个分论坛环节。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俄罗斯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乌克兰材料问题研究所等中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华为、百度、腾讯、凤凰卫视等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相关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共计开展了23场专题报告。

会后,中外嘉宾进行了卓有成效合作交流洽谈。


预告: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将于9月和10月在辽宁和吉林两地接力召开,欢迎持续关注。


(通讯员  王佳敏)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