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解读:人工智能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策略与路径

发布时间:2019-07-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75-6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院承办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暨数字化说课研讨会在广东省深圳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名师云集,共说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曜升,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朱俊文,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迪俭,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发展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史薇,以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秋明、校长杨欣斌等嘉宾出席会议。

来自国内128所高校的350余位院校领导、专家学者、一线教师,以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共700余人齐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人工智能背景下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背景下职业教育的专业转型与课程转型,分享当前职业教育变革的趋势与特征,共同谋划未来中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策略与路径。

数字化转型,提高教育质量的新路径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做了题为“数字化转型:提高教育质量的新路径”的学术报告。

“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就业导向、服务导向、市场需求导向是现代职业教育办学和培训的宗旨。”

鲁昕提出,持续提升劳动者数字技能要从强化数字人才教育、加强数字技能培训、建设终身学习数字化平台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数字人才培训培养五个方面入手。

她谈到,数字经济在十个方面驱动教育变革,即

■ 教育生态从平面到立体;

■ 思维模式从一维到多维;

■ 知识体系从单一到跨界;

■ 教师能力从一元到多元;

■ 教育技术从单一到复合;

■ 教材呈现从纸质到数字;

■ 教学场景从传授到互动;

■ 学习方式从静态到动态;

■ 管理模式从传统到智慧;

■ 教学评价从粗放到精准。

她在报告中还明确了现代职业教育提升路径:

要三个主体同步提升——即教育部门、学校班子、教师队伍的治理及教学能力同步提升;

要三个步骤分步提升——即形成数字化意识,树立数字化观念,付诸数字化实践;

要聚焦四类人才培养——即加强高端研究型人才、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成果转化行业应用人才、一线操作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

要促进高质量就业——即促进新岗位就业、数字经济就业、高质量稳定就业(中高端就业);

要注重人才的三个能力培养——即有能力学习、有能力成长、有能力上升。

现代职业教育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趋势,以产教科融合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在致辞中说:“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建立人机协同的教学方式、学习环境、评估监测和教育治理体系,促进人的知识技能与道德、情操、价值观协同发展。”

 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朱俊文表示:“面对经济社会的新要求,广东职业教育主动作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精神,制定了《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要以提质为核心,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杨欣斌表示:“近年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推动人工智能背景下职业教育的转型升级为逻辑起点,提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的奋斗目标;紧跟人工智能大势,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带动其他传统专业转型升级;紧跟技术前沿,与一流企业合作成立特色产业学院,对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

产教科融合,让科技为教育赋能

来自高校与企业的专家学者,将视角对准前沿,共同就科技如何为教育“赋能”,助力高等教育在人工智能背景下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建言献策。

人工智能背景下如何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秋明:“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高职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高职院校要转型成为适应智能时代的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成为企业家的摇篮、成为中小微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成为市民终身教育学校,培养适应人工智能时代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社会做出一流贡献,在国际上赢得一流声誉。”

产教融合助力高校AI人才培养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方明:“落实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必须人才先行,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矩阵,形成基础能力人才、源头创新人才、产业研发人才、应用开发人才、实用技能人才等多类型人才并重并用的局面。当前AI人才培养的痛点是‘三缺一’困惑,即缺资源、缺标准、缺服务,以及高校对如何结合智能+构建学校特色发展路径的困惑。对此,科大讯飞提出的深度产教融合AI人才培养解决方案。这套方案经过多年演进和迭代之后现在取得理想的效果。”

科技成果转化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田霖:“科技成果转化需要经历科研、中试、产品三个阶段,中试阶段是科研成果进行验证、模拟、测试以形成产品的重要环节,但科研成果往往因为通不过中试阶段而无法成为产品进入市场。为此,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指导下,将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委员会,通过将职业教育引介到中试阶段,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巨大作用,填补科研阶段和产品阶段中间的死亡之谷。”

 此外,研讨会还特邀了来自全国职业院校及不同专业的一线教师,分享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专业建设及课程改革,并邀请优秀教师进行教学示范,展示了新时代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及数字化转型的风采。

本次大会,为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及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的平台,进一步深化了对国家职业教育纲领文件的深刻领会,进一步凝聚了职业教育发展的价值共识,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思想动力和智慧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