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智慧学习工场:创新发展的战略性举措 教育改革的战略性设计

发布时间:2019-07-26                               来源:教育之弦

深化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性举措。

7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强调——

深化产教融合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试点先行,充分发挥城市承载、行业聚合、企业主体作用,尊重教育规律和经济规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统筹推动作用,统筹部署、协调推进。

重大战略安排党和国家在积极推进产教融合

党的十九大以来,产教融合作为一项重大政策,相继写入“双一流”建设、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产业、科技、人才等领域的重大文件中。

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对产教融合作了系统的制度设计,将产教融合上升为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开发整体制度安排。

今年初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产教融合作为关键举措。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从产业端发力,调动和发挥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教育供给和产业需求效应的协同、叠加、放大。

坚实实践支撑中心加快搭建产教融合集成平台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成立以来,以专业化服务促进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围绕深化产教融合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

主动搭建国家级的产教融合政策研究平台、项目服务平台及国际合作平台;

在ICT、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文科等领域策划设计了10多个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先后在 300多所合作院校落地实施,为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供了坚实的实践支撑;

积极参与国家级产教融合课题研究,围绕产教融合金融支持、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评价办法等承接多项部委课题,为制度创新提供智库支撑;

同英国、 芬兰、美国、比利时、乌克兰等国共同搭建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创新网络,通过“全要素引入、本土化改造、平台化推广”的模式,搭建全球产教融合的创新平台,引领中国产教融合经验、模式走向世界。

进入新时代,深化产教融合的战略定位和内涵不断丰富延伸,产教融合成为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对满足人民美好知识需求、能力需求、创新需求和发展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教育形态变革具有重大意义。

智慧学习工场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创新实践

在推进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三种力量正在驱动教育形态的深度变革:

人类对更美好、更理想教育的追求——人类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呼唤学习者的全面发展、是追求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体系、是呼唤更多样、更智慧、更因变、更富创造性的教育形态。

新技术的集群突破——新技术发展已经动摇了传统的教育体系存在的基础,解除了工业化时代以来形成现代学校所有的技术限制,已经为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新的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奠定了技术实现的基础。

学习方式的深度变革——学习方式的变革,是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从传承式学习到创新性学习,从孤立的个人学习到交互式的伙伴学习,从传统课堂教学到灵巧学习,从脱离真实场景的学习到身临其境的演练……这些变革,要求我们重新定义学校、老师、学习、课程、流程等各类形态要素。

智慧学习工场是在适应变革的新形势下,集成三种驱动教育形态深度变革力量,将先进的技术革命成果与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机制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针对不同的空间、对象、主体,设计定制化的智慧学习工场创新实验,打造无处不在的学习和创造空间,推动着产教融合向着更广泛、要素更聚集、模式更灵巧、载体更丰富、内涵更兼蓄的方向演化升级。

作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做出的重大战略创新,智慧学习工场是一个开放的新型教育的实验平台与集成创新设计,是引领教育改革创新和发展的新引擎,是产教融合的新载体,科教融合的新设计,是未来教育的新形态。

自2017年10月正式启动实施以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已经在多个层面开展了多种类型的智慧学习工场创新实验。先后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金融、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新商科、金融风险管理国际证书等领域开展了学科专业集群型实验,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启了“乡村振兴学院”园区型实验,同时还开展了康复大学、中山科技大学、佛山理工大学、金华理工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新型大学与校区设计实验,在首批五家试点单位开展了“学硕创新工作站”单一功能型实验,还在网络安全等领域启动了初期实验。

在推进各类智慧学习工场实验的同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同步启动了《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的研究工作。编写过程中,编制组在总结多层次、多类型创新实验案例的基础上,借鉴吸收国内外最新理论,对关键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储备了丰富、详实、前沿和动态的资料库。系统梳理了智慧校园、智能工厂、智慧城市等相关国家标准,在技术上兼容各类相关的国家标准,并填补了现有国家标准体系的空白。


落地案例:以智慧学习工场“顶层设计”康复大学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根据智慧学习工场的理念,全面参与了康复大学的顶层设计。6月11日,在山东青岛,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女士共同为康复大学(筹)揭牌。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自参与康复大学筹建以来,一直致力于将康复大学打造成为一所以康复医学为主,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的国家级大学,一所教育、产业、服务贯通的大学,一所以研究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的专业特色鲜明的新型高水平大学。中心在康复大学(筹)的学科规划、未来校园逻辑结构、规划设计理念等方面都提出了创新性、高水平的建设思路,为康复大学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人文、绿色、智慧、独特的壮美画卷。


《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将重磅发布,敬请关注!

通过近两年的实验,智慧学习工场建设标准的内容不断优化升级,其适用性和有效性也持续得到检验和证明,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因此,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决定将于下周召开《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发布会,正式发布《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及相关文件。希望通过建设标准的发布,鼓励和支持院校、企业行业、产业园区、科技高新区等围绕流程改造、场景构建、机制探索、底层架构设计、共享核建设、新型空间打造,开展整体或部分的实验;鼓励和支持学校、园区按照相应标准自建或委托专业机构共建智慧学习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