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中医药高等教育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25日,全国中医药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第一次召开的中医工作会,对中医的医疗、科研、人才培养等全方位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连日来,中医药高等教育战线围绕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热烈研讨如何进一步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培养真正能够传承和创新中医药的人才。

  10月2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66个中医学类专业的负责人、28个中西医结合类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等专家和代表齐聚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经验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这为我们发展中医药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教育部中医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表示,要加快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构建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新格局,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医药高等教育新篇章。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大会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动《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地见效。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大会强调中医药人才培养要掌握中医思维规律,有比较强的动手能力,把中医学和现代知识、人文精神相融合。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就是要传承中医的思维方式,传承中医大医精诚的精神。要与时俱进,结合现代科技进展,不断汲取当代、至新的东西为我所用,让中医药学真正做到历久弥新。

  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看来,大会为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医药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能够传承创新的中医药人才。在科研创新方面,中医药大学也担当着历史责任。

  辽宁中医药大学校长石岩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第一次将中医药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具有历史意义,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大好时机。中医药发展既要继承又要创新,中医药事业才能更具备生命力。

  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表示,中医药人才培养长期以来依赖师承培养模式,如今院校教育成为主体。要传承中医精华,以现有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为主要抓手,推动专业建设更高水平发展,进一步探索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有机结合。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郭姣认为,中医药学科与专业体系在新医学体系建设中大有可为,要践行自己的责任使命与担当,站在主流位置,发挥独特作用,积极治疗防控,充分展现出中医药学科专业的使用价值,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杨关林表示,中医药高等教育要从自身做好内涵式发展建设,无论是学校的定位,还是专业培养模式和培养体系,都应该更多关注如何服务大众健康。新医学的开创,是中医学发展模式中自身理论的完善过程,是一个继承和探求的过程,这会使中医学理论框架更加清晰、结构更加完整,更具有系统性、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