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与国家战略同步 与时代呼唤同行
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使命论坛进博会“亮相”

发布时间:2019-11-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9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使命”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论坛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在产业亟需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现代职业教育的使命和发展路径。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心主任陈锋以及来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全国高等院校、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机构的代表总计260余人出席了论坛。

鲁昕会长在致辞中围绕“新时代产业升级的物质基础”“新时代产业升级的国家目标”和“新时代产业升级的教育使命”三个层面,对“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现代职业教育使命”的核心观点作了系统阐述。她强调,根据国务院《2017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实施方案》的核心思想,新时代产业升级的国家目标是“产业链、技术链、转化链、岗位链、价值链要高端”,这对教育提出了“教育链、科研链、人才链、课程链、教材链要高端”的时代要求。在此基础上,鲁昕明确提出了对接国家战略、对接市场需求、对接科技进步、对接数字化转型、对接迭代进程、对接产教科融合等新时代产业升级的十大教育使命。

陈锋主任在《数字化智能时代产教融合的平台战略》的主旨报告中表示我们正从工业化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整个社会的基础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一方面教育的基础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另一方面人才培养结构和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陈锋主任从数字化智能化革命,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平台化、生态化和万物创生发展的三大趋势出发,系统回答了学校形态在数字化智能化革命深刻挑战的背景下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教育要从低维向高维跃迁。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产教融合最基本的检验标准取决于是否建立在技术进步的主干上,是否形成了链式的融合,而实现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深化的方式是平台化,两个平台的相互交汇有利于打造一个多维、开放、连接、融合的万物创生发展的体系。

论坛还举行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新会徽发布仪式,新会徽以蓝白为主色,蓝色象征蓝天碧海,预示着中国职教学会事业前景广阔;白色寓意中国职教学会本色永葆,空间无限。

鲁昕会长用“三个三”对论坛进行总结。她认为本次论坛具有特殊历史意义,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站到了国家平台,从国家战略高度思考其定位,这在中国职业教育历史上是第一次;二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发布了新标识,标识预示着学会工作要从中低端走向高端,展现了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三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凝聚了广泛共识,即职业教育要为建设制造业大国做出贡献,职业教育对支撑制造业强国建设责无旁贷。本次论坛具有三个收获:一是中国职业教育站在了产业升级攻坚战的新起点;二是中国职业教育对未来万物智联数字社会有了新理解;三是中国职业教育满足国家、企业需求高质量发展有了新期待。论坛达成了一致共识,即我们要创造职业教育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道路。

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论坛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和重视,满足产业结构升级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推动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付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