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党建新声丨李国胜:不忘初心 筑牢四个自信文化根基, 牢记使命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党建新声”栏目说明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展规律与党建规律,发挥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优势与制度优势,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实施了“党建新声”专题活动。

高校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质量决定着高校发展质量。党建是统筹引领高校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的灵魂与命脉。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新时代高校党建的初心和使命。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汇聚全球创新要素、推动教育形态变革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基本方略,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创新,以党建为底色加快培养“又红又专”的复合型人才,以党建为最大公约数构筑创新发展共同体。 

“党建新声”将邀请来自高校的一线党建工作者为中心党员职工讲党课,倾听新时代地方高校党建新声,传播立德树人的创新经验,凝聚教育战线党建立魂、业务强身合力,为做好服务一线高校党建的系统化设计奠定基础。

首期活动,中心请来了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的承办方——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全体党员职工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一线党课。

“不忘初心 筑牢四个自信文化根基,牢记使命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黄淮学院党委书记  李国胜


一、四个自信的文化根基从何而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

要了解“四个自信”的文化根基从何而来,就需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个重要论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解读。

(一)从千年的历史回望中去追寻印证

 

历史是最好的参照和镜鉴。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全中国有超过7亿人相继摆脱了联合国设定的国际贫困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力倡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不懈,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作为共产党人,我们最深切的感受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高度重视贫困弱势群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繁荣兴盛,人民的生活都更为幸福安定。

(二)从世界各国各地区不平衡发展的鲜明反差中去对比认识

1978年,中国的人均GDP尚不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人均GDP的三分之一,到2018年,中国2018年GDP总量已达到90万亿人民币,稳居全球第二。四十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放眼全球、因政治体制构架所造成的国内政治斗争严重内耗,极大地制约和影响了欧美、亚非拉等地区国家发展。有些国家公共治安层出不穷,社会秩序混乱不堪,多半是由这些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造成的。反观中国的城市社会治理和谐安定,这是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在内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去年以来,美国之所以不断向中国挑起贸易战,一个根本的原因,是由于近些年来中国迅速崛起导致的美国模式、道路、制度的战略竞争力、影响力大为减弱。2016年,中国出口总额超过德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梁启超先生关于西方衰落的预言,现在已成了国际社会深入思考的一个基本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我们一定能赢得更大的胜利。

二、中国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

(一)有近100年建党史,拥有8900万名党员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二)有五千年中华文化的深厚积淀和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为我们提供了博大精神财富和广阔的实践舞台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5000多年不间断的历史传承中兼容并蓄、创新升华。也正是在资源富饶的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有中华民族的始祖先人、有无数的古圣先贤、民族英雄、革命先烈和志士仁人留下的丰富历史文化遗产、鲜明的革命文化基因,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奋斗舞台和实践空间。

(三)有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智慧的中华民族的十三亿中华好儿女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勤劳勇敢、艰苦奋斗、善良智慧的中华民族,创造了无比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从中国近现代史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由56个民族组成的13亿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这是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能成就伟大事业的坚强基础和根本保障。

三、我们如何才能不忘初心,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新时代有新使命,新时代有新要求,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地方高校的党员干部而言,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必须“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一)党建在基层—以党建的高质量引领高校转型发展高质量

黄淮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党建促转型,以党建促提升,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地方高校必须牢牢把握使命任务,奋力谱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

黄淮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个致力”中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在“四项建设”中提升创新发展的水平,厚植干事创业氛围。

 

学校党委认为,学校近50年的发展历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党建引领始终是第一位的;在党的建设当中,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是第一位的。

坚持党建创新,以服务地方为己任,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党建在基层—以高度的责任心、坚定的使命感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把握自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 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带来三点启示:一是要洞察人类社会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势,二是认识个人学习、生活、工作成长进步的中观环境,三是面向未来、服务祖国、报效社会、科学规划微观人生。

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走好人生关键的几步路,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不要成为“走错路”的人,不要成为“多余人”,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争做新青年、追梦人、奋斗者

要做新青年。马克思曾说过:“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期望。今天的中国与世界,仍待今日的新青年们去思索、探求与改变。重读《新青年》创刊词,看看当时的先驱者们,对新青年的期许,对新国家的展望。现在的新青年们,又该何去何从?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广大青年提出六点要求,这是新时代新青年的最好画像。

 

要做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政治坚定、理想远大、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法治精神、经济头脑、科学知识、务实作风、清正廉洁、勤政为民。”这也是作为一个追共产党人在追梦的征途上所要追求的自我精神人格升华。做一个追梦人就是要在时空变化中不忘初心,就是要在纷繁复杂中坚定自我,就是要在服务奉献中创造美好!

要做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讲:“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做一个奋斗者就是要以理想坚定方向,以积淀涵养情怀,以格局奠定视野,以思想焕发光芒,以才华成就作为,全力服务奉献人民,为这个时代留下闪光和风采!以奋斗赢得未来! 


后期,中心将持续围绕新时代高校党建的热点和教育改革前沿,邀请高校党建工作者共同做好 “党建新声”党课活动,将其打造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课堂,展示新时代高校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大舞台,引领高校创新形态变革的根据地。现诚挚征集地方高校开展一线党建的经验案例,中心将择优在“党建新声”栏目中宣传推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徐梦阳,010-66093465



(通讯员  徐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