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首批成果入库,专业智库成立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深入推进“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近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召开未来学校探索案例和创新成果首批入库工作研讨会,并举行“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

中心相关负责人,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陈国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究院副院长何磊等领导和“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出席会议。


首批案例成果入库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探索未来学校的新型模式和基础框架,汇聚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和推广价值的未来学校探索案例与企业(机构)创新成果,中心联合光明网、中国教育智库网、学习强国等单位,于今年8月5日起面向全国征集未来学校探索案例和创新成果。截至10月底,共征集各类案例和成果近200个,根据分批审核入库的工作安排,中心组织专家制定入库标准,对首批案例和成果进行了入库审核。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按照“成熟一批、入库一批”的原则,持续开展未来学校探索案例和创新成果入库管理工作。

 

专业智库的职责是什么?

同时,为深入推进实施“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促进未来学校相关研究的跨界融合与创新升级,中心正式组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专家委员会,作为支撑“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专业智库。“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专家委员会由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国际组织的专家,领先企业研发骨干,一线校长和园长等构成;贯通0-18岁各教育阶段,涵盖未来学校探索主要部分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5G、VR/AR、区块链等未来教育所需关键技术领域,下设规划设计、课程教学、后勤装备3个专业分组。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专家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主要有四方面:一是指导儿童研究院及未来学校相关研究机构的建设和发展;二是对未来学校实验(试验区、实验学校、实验项目)体系的交付工作提供支持;三是指导“未来学校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的设计和评审工作,并承担相关重大攻关课题研究任务;四是指导并积极参与“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相关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

会上,中心为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陈国明,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主任廖文,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朱永海,宁波市政府督学、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徐宪斌,宁波市教科所学前研究室主任余海军等部分到场的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据悉,首批入库的探索案例和创新成果名单将于11月23日在第四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予以发布。优秀案例和成果也将同步在相关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推广。


下一步:做好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要从三方面推进

中心主任陈锋表示:“做好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实施要从这三个方面出发:一是研究,即研究如何更好的去服务儿童发展,教育的理念、结构体系、学校的形态应该是什么样的,以及由于这一系列的变革所带来的管理、教学、课程、教师等一系列变化;二是要做实验,以实验学校作为依托,推进实验区建设,将既有内容付诸实践;三是要有产品设备、技术解决方案等作为依托,最后实践下去,既包括教师、管理者思想观念、行为的改变,也涉及到所有规划建设管理、课程、教学仪器装备等。”

为推动儿童教育适应时代、面向未来、创新发展,使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大教育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儿童,9月18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起“立幼学•育未来”未来学校实验公益捐建项目。海曙区作为浙江省教育强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办学特色和质量水平始终高位发展,此次项目首批捐建,将更系统地推动学校形态的变革和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的提高,开启“未来学校”海曙模式。


(通讯员  王锦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