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之基 加快推动食育制度性安排
陈锋主任出席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13日,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在四川省眉山市开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尧斯丹、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等参加了开幕式。中心主任陈锋出席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并在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暨食育论坛作了主旨发言。

陈锋主任在发言中表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牵动着党和政府、社会和学生家长的心,食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国民文化素质提升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校园食品安全和食育工作也应尽快作出制度性安排。

陈锋主任认为接下来应该开展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食育标准和课程体系;二是建立食育实验学校;三是基于中国特色完善校园食品安全制度体系;四是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五是围绕食育和校园食品安全开展一些群众性活动;六是建立食育和校园食品安全专家队伍。在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和食育工作过程中应建立以政府、学校、家庭、社区、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协同创新机制。各方应超越行业、专业,共同聚焦到青少年校园食品安全和食育工作上,为下一代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本次年会以“健康食品·世界共享”为主题,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联合举办,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心作为支持单位参与了本届年会的相关工作。

(通讯员 付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