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宓詠:让“数据治校”成为核心动力丨大统计与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育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教育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

近日,教育之弦推出“大统计与大数据”系列专栏,为全国教育统计工作者提供权威信息,助力我国教育统计工作的“更全面、更科学、更精准、更智能”。

本期课程,特邀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就“数据治理和服务的互联网+思维”主题,分享关于“教育信息化”的前沿观点。

本期课程

数据治理和服务的互联网+思维

轰轰烈烈的信息化浪潮改变了学校的传统业务模式,“面向服务”的理念被普遍接受。面向服务,必须数据先行,数据治校成为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数据是教育信息化的核心资源,也是创新精准服务的基石。全面、多源的数据创造了信息化的生态环境,为学校实现战略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课程提纲


本期大咖

宓 詠: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原复旦大学信息中心主任、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

核心观点


高校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


从“数字校园”迈向“智慧校园”

智慧校园以数据多样化和集中为基础,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充分融合。它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无处不在的网络学习、融合创新的网络科研、透明高效的校务治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以及方便周到的校园生活。

智慧校园的前沿技术



数据是教育信息化的核心资源:


面向服务,必须数据先行

数据资源是信息化流程的工作基础,也是服务创新的核心。重视数据、提升服务是智慧校园的必由之路。从学校的层面加强数据治理的整体规划,拓展数据应用模式,以数据反哺业务,提升效率,助力服务,提供决策支持,从而有效促进学校管理水平提升。



“一站式服务”高校落地:


加强数据工作,推动业务流程再造

“一站式服务”面向对象区分、再造流程,将服务与管理适当分离,实现前台统一受理、界面友好,后台分工处置、高效协同。

“一站式服务”体系



教育改革核心要素:


从“管理”走向“治理”是趋势

服务治理:从学校行政服务规划入手,梳理与整合业务流程,对流程再造以提供更加明晰化的服务

数据治理:建立数据资产管理平台,提高针对全生命周期的治理能力,为基于大数据的应用创新提供基础

高校数据治理和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