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优秀案例》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日,《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优秀案例》正式出版。

教育统计工作的改革创新,离不开基层统计工作的实践探索。各地各校在数据采集、台账建设、校验程序开发、档案资料管理等教育统计工作各环节领域形成了很多独特、有效的经验做法,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有效保障了数据质量。

为了更好地总结、分享和推广基层教育统计工作经验、亮点,鼓励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改革创新,激发教育事业统计人员的工作热情,持续提升教育事业统计服务水平,2018 年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共同开展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案例征集活动。

教育事业统计案例征集活动历时一年多,活动过程中,历经省级初审、专家盲审、复审和终审等多个环节,最终37 篇优秀案例脱颖而出。

为了将这些案例中的先进经验推广到日常统计工作中,我们从37篇获奖案例中精心遴选了15 篇优秀案例结集成册出版。

集结出版的这15篇教育统计工作案例,是基于各地多年教育统计工作的创新探索和经验总结,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案例征集活动开展过程中,获得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各省教育厅积极组织并完成案例初审,教育统计专家在案例专家盲审、复审、终审中始终秉持公平公正原则,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从确定案例撰写框架到呈现形式给予了专业指导。

《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优秀案例》编撰过程中,诸多领导和专家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省教育厅领导和教育部教育统计专家,针对案例的普适性、创新性、实践意义、推广价值等多角度作了专业点评。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为《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优秀案例》撰写前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倾情作序。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

(节选)对于教育事业,统计的意义同样重要。我们要做好数据积累,做好教育统计工作,更有效地展示教育统计的数据。在有效的数据积累以及科学的数据分析基础上,透过现象发掘数据背后的重要信息可以帮助教育管理部门进行科学决策,更好地做到教育资源的有效合理分配。教育统计在未来也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大数据时代,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有统计的思维,对数据价值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何收集可靠数据、如何进行有效的数据分析的相关意识需要加强。通过这本教育统计工作优秀案例集,一定能将大家带入一个不一样的数据世界,感受不一样的统计工作。让你在情境空间中展开思考,在互动讨论中收获启发。让你对“教育统计、教育管理以及教育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新挑战”有切身的感受和深刻的认知。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

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才能更好地反映教育发展新阶段的要求,更好地反映教育与科技人口经济社会关系,更好地反映教育服务国家重要战略,更好地体现教育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加强教育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不仅需要好的体制机制

来保证,也需要符合实际需求的工作方法。此书中结集出版的教育统计工作案例,是基于各地多年教育统计工作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是广大教育统计工作者的智慧结晶,既有对当前工作的思考和延伸,也有对新技术与教育统计工作有机结合的摸索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