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心第五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公司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0-01-0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第五党支部年度工作安排,2019年12月30日下午,支部书记李德明同志以“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做党课辅导。

李德明同志认为,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其中之一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这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李德明同志讲到,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西方社会的民主制度的根源是自由主义,而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民主是一种更高级的民主形态,其本质区别在于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是人民当家作主。李德明同志随后从西方社会民主制度的发源讲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抗日民主政权中实行的“三三制”原则,随后阐述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实行的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并对我国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基础的制度体系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论述。

最后,李德明同志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并结合北京国育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定党的领导,保持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二是坚定公司探索和推动国家未来教育的根本目标;三是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主体业务,为推动公司发展贡献力量。

(通讯员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