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持续服务好国家产教融合战略落实落地
中心召开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1-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服务国家产教融合战略布局,聚焦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平台载体建设,1月17日,中心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召开“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专题研讨会”,国家发改委、上海发改委、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同志和来自11所高校、企业的代表共同参加研讨。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人力处副处长徐辉表示,2019年是产教融合改革全面突破的一年,从教育供给侧到产业需求侧,产教融合改革正在全面发力、多点协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对推进产教融合改革具有基础性、牵引性作用,要将实训基地作为产教融合改革的孵化器,建设为校企双方人员、资源、资金、课程、模式、文化、管理、创新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加快探索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性、标杆性和彰显度的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建桥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建行大学、商飞大学、中国建筑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福斯特科技公司、华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以智能制造实训工厂、ICT实训、工程实训、机器人实训、新商科实训、新金融实训、飞机制造实训、建筑实训等为案例,结合各自的角色定位,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定位意义、概念内涵、功能布局、建设主体、建设内容、运行保障和管理评价等开展多角度深入研讨,并就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产学研用一体化生态圈建设等分享了建设的经验成效,并提出未来发展建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校长谢华清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与产教融合探索实践。与会代表参观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自行车智能制造工厂,并对其多学科、跨专业融合为特征的工程实践教学和科研技术开发于一体的集成型实训平台建设展开深度调研。

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持续做好服务国家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平台载体建设的研究与落地实验,并将结合研讨会最新成果,加快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研究报告撰写和优秀案例集编制工作,持续服务好国家产教融合战略的落实落地。

                           (通讯员 徐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