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基层党组织融合式发展这一年④
第四党支部:融铸工程锻造教育改革创新先锋队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特征和历史使命。必须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新时代发展高质量提供思想指导、价值引领和政治保证。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在服务教育改革创新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教育改革创新。中心第四党支部立足建设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锋队,产教融合改革国家队,教育改革创新梦之队特色定位,着力凸显融合式党建的高度、深度、实度、力度,坚持业务延伸到哪儿,党建红色品质覆盖到哪儿,形成党建业务双丰收的格局,彰显红色品质耀眼明的底色。

思路特色——“12345”“四融合”“四转化”体系

支部将融合型、创业型、学习型支部建设作为一个永恒主题,注重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三个常态化机制,抓好四个平台(一线之声、党建新声、大平台+巡检、支部共建)的建设工作,提升支部青年干部服务一线综合能力,以党建引领支部间的业务协同,坚持用五好标准(政治学习过硬、组织建设过硬、制度落实过硬、服务群众过硬、组织纪律过硬),致力于建设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锋队,产教融合改革国家队,教育改革创新梦之队。

支部始终注重将党的政治建设与创新发展结合转化为发展引领力,将党的思想建设与文化建设培育结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驱动力,将党的组织建设与团队建设结合转化为支撑发展的创造力,将党的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与管理规范年结合转化为发展支撑力。

布局谋势——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服务国家教育战略落地

深化产教融合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明确部署要求,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明确的总方略。支部聚焦国家战略,搭建战略落地平台载体,践行新时代产教融合战略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要求。

支部联合黄淮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支部共同组织策划举办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搭建新时代“劳动、实践、创造——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交流平台,来自美国、英国、芬兰、印度等国家和国内的8个政府机构、数百所高校、100余家知名企业、9家科研院所、8个社会组织机构的负责人、校长、代表和专家等近800人参会。论坛得到媒体持续关注,新华网等60余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凤凰网等直播平台点击量超过500万,有力促进了新时代产教融合战略落实落地。

 

支部践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落地实践,深耕新型大学如何扎牢红色之根、文化之根、发展之根、创新之根、人民之根的可行方案,对康复大学从定位到发展目标、体制机制创新、学科专业集群、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全面顶层设计,建设理念和方案得到中国残联和山东省领导的高度认可。同时,支部积极开展中山科技大学、金华理工学院、香港理工大学(佛山)等多所新型大学顶层设计,将大学打造成为扎根大地、服务区域、创新驱动的战略基点。

支部按照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按照“精、高、准、优、用”的设计原则, 面向战略性产业与科技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聚焦俄、乌、白等国优势科技、优质教育资源,在南昌、哈尔滨、沈阳、长春四地召开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孵化形成了包括校校合作、校级合作、产学研用合作等103项专项合作平台,柔性引入俄、乌、白的高层次人才88人,为服务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

建设体系——以党建为纽带构筑教育创新共同体

支部精准把握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切入点,将党建引领性放在指导业务创新上,将业务工作的关注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以党建为平台纽带,构筑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

支部以专业思政为纽带,推动将红色基因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联合福建农林大学商务经济系党支部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交流教育改革创新的初心与使命,分享交流“四融合”“四转化”“四突破”的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思路,并聚焦落地到茶产业人才培养,就茶产业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及茶业智慧学习工场设计等展开深入调研交流。

支部以总结深化社会主义大学办学内涵特征为切入点,开展“党建新声”平台,总结深化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展规律与党建规律,发挥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优势与制度优势。首期活动邀请了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同志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讲授了《不忘初心,筑牢“四个自信”文化根基;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题党课,传播以党建高质量引领高校高质量转型发展,以高度的责任心、坚定的使命感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课堂,展示新时代高校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大舞台,引领高校创新形态变革的重要阵地。

支部聚焦主责主业,在主题教育期间,从国家发展亟需、人民迫切需要的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和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切入,开展了“大平台+”产教融合创新试验项目入校调研工作,全面提升服务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专业化能力。在调研过程中,支部积极构筑基于价值共享的平台生态系统。一方面,致力于打造产教融合的核心供应链体系,广泛吸引国际国内的一流优质资源,并为实验院校提供精准的对接和“靶向”赋能;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地方合作院校以产教融合基地平台连接当地政产学研用,汇聚各类创新资源,实现小平台互联互通,做好同国家产教融合大供应链平台的协同互动。

支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平台,联合中国教育报刊社以宣讲十九大精神、送科学教育理念和方法为宗旨,坚持与各地高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报道各地高校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和应用型高校建设相结合、与宣传报道高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的原则,邀请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领导和黄淮学院领导共同就构筑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主题为师生做主旨报告,搭建以党建为纽带的学习大协同。

平台载体——以党建为底色打造教育创新梦之队

支部着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业务拓展有机结合,搭建“一线之声”学习平台,已经开展近10期青年党员学习交流活动。“一线之声”聚焦时代热点和一线难点问题,通过深入一线的学习调研,让党员、群众、青年员工成为中心业务发展的先行军。“一线之声”平台成为支部联合中心4个兄弟支部的纽带,分别聚焦科技前沿与教育、产教融合到智慧学习工场、未来大学的物理空间、知识成果转化等主题,以“专家+青年党员、群众”联合专题演讲形式,促进支部之间的业务协同,推动知识生产与知识成果转化有机衔接,将一线学习成果转化为理论研究的原动力和工作生产力。

支部以“四项整顿”为契机,着力增强支部的规范性建设, 提升规矩意识。支部按照业务开展逻辑形成2个党小组,制定党小组工作指南,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形成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人人参与党建机制模式,确保党性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两个党小组通过读书会、参展、专题演讲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注重党支部对青年学习小组、工会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牢牢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支部组织生活会期间,支部书记带头,支部全体党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个人的工作、学习、生活等逐一查找差距不足,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开展自我批评与互相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自我变革走深走实。

成效初显——以党建为平台加快教育知识创新跃迁突破

支部致力于以党建业务融合式发展,实现党建平台化、服务国家战略落地化、知识产出模块化的多维成效。

2019年,支部组织在瞭望、新华社等媒体刊发文章17篇,确保政策解读到位、落实到位。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城市、企业、园区、信息平台、实训基地等建设咨询,支部年轻党员通过参与到《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等重大国家战略解读工作中,初步形成了以问题为导向和成果产出为核心的青年干部党性修养与业务能力提升机制,有力促进交流合作。

 

支部在前期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增材制造、应急安全、新商科、专硕工作站等实验基础上,协同攻关研究知识创新成果——《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并形成系列辅导材料,为地方开展学科专业集群、校区、园区创新实验提供了操作指南。

支部在队伍建设中,有力发挥了老党员传帮带作用,积极探索知识型、创新型年轻党支部的组织建设经验,塑造红色品质,锤炼党员品格,形成“思想为魂、党建为骨、服务为本”的高质量党建、业务、团队一体化发展格局。

面向2020,支部将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建业务“双丰收”机制经验,加快以党建业务“双跃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