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大平台+”产教融合项目巡检总结反馈会暨“链接2020”卓越联盟年会筹备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4月2日下午,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电话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大平台+”产教融合项目巡检总结反馈会暨“链接2020”卓越联盟年会筹备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曙光瑞翼教育合作中心、北京金蓝无忧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东方宇新(北京)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平台+”产教融合项目合作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进行深入交流。

 “大平台+”系列产教融合项目是中心推动应用型高校转型、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改革特区和重要载体。2019年,中心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组织开展了一次全面的“大平台+”项目巡检调研工作。深入调研项目院校真实需求,进一步推动完善建设方案,提升项目运行质量,促进多方资源对接,全面提升服务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专业化能力。巡检调研方案设计凸显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原则,采用“中心+第三方专家组+合作企业+项目院校”四方联动的模式,通过集中研讨、师生座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项目院校校领导、二级学院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及授课教师、学生群体,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调研。截至2020年1月底,联合团队共组织了26次行程,完成了19个省市、81所项目院校的巡检调研工作,收集项目院校自评报告和师生调查问卷728份,形成项目合作企业及项目院校反馈函145份,同时在多渠道刊发了近40篇巡检及优秀项目院校实践案例,为后续“大平台+”产教融合项目的研究深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阶段,项目发展将以巡检调研工作为契机,在创新发展模式、深化生态链接、强化质量保障、推进协同研究、加强宣传联动、推动平台建设等方面继续发力,放大调研成果,促进“大平台”产教融合项目持续深化演化。

各平台合作企业方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产教融合系列项目在中心“大平台+”战略的引领下,始终坚持原初设计,持续深化平台建设,不断提升项目内涵,取得了高速发展和长足进步。“大平台+”产教融合项目在应用型高校展现出了强大生命力,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应用性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持续推进、迭代、优化项目建设内容,聚焦发挥产教融合作为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核心交汇点优势,推动项目向平台化加速进发。

会议还重点就“链接2020”卓越联盟年会方案展开了深入交流。本届年会计划于2020年6月底在山东枣庄召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会议是进一步凝聚多方共识、释放发展动能的交流会,是聚焦生态、推动创新的务实会,是固化巡检成果、强化项目链接的推进会,是总结实践经验、彰显项目风采的展示会。各项目现已建立了项目沟通群和年会工作筹备群,年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