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夏建国: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与变革

发布时间:2015-11-1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13日上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教授为研讨班学员作了“转型与变革: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专题报告。夏建国校长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应用型本科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地方本科高校转型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长期致力于高等技术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夏建国校长结合在上海电机学院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实践和研究经验,从全球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总趋势、经济发展对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人才分类与教育分类、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以及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五个方面与学员深入探讨了如何解决地方高校转型发展遇到的种种问题。

  夏建国校长指出,在全球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下,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且关键核心技术缺失,主要原因是高端人才匮乏,特别是重点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与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此外,技术创新不仅要依靠学术科研型人才,更需要一大批应用技术型人才;推进高等教育转型必须重视应用技术型学科专业建设,大力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

  夏建国校长认为,人才培养主要靠教育,要培养不同类型的人才就需要不同类型的教育。人才可分为学术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又可细分为工程型人才、技术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三类。地方高等院校应积极探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教育发展潮流,坚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通过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强化校企合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途径,打造高水平和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

  报告结束后,学员们实地考察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发动机转子与APU试车实验室、城市轨道交通中心实验室等地,并进行现场教学。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