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应用型人才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驶入高速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分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14日下午,第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第四分论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在驻马店市嵖岈山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市交通安全与控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李小鹏、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学敏、天津动核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征、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刘雷、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汽车系主任姜绍忠、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星分别作专题报告,50多位嘉宾参加分论坛。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苗德华主持论坛。

  李小鹏作了“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人才培养”专题报告,阐述了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人才需求的特点和素质要求,强调高校要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根据市场需求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刘学敏作了“华晨汽车推动创新创业及产教融合和创新实践”专题报告,提出高校要根据市场和产品价值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平台,盘活高校人才资源,加快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徐征在“新能源汽车实训设备解决方案”专题报告中,着重阐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后市场服务人才的培养问题。刘雷作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行业浅析”专题报告,结合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实际,分析了数字技术时代新能源汽车对专业人才需求的新变化,指出只有通过无缝对接的校企合作育人,才能培养出企业所需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姜绍忠作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专题报告,分析了我国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人才供给和需求现状,提出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要进一步加强实践导向,从而更好地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李文星在“三课堂互动产教协同育英才”专题报告中,深入阐述了新乡学院第一课堂夯实学生知识基础、第二课堂拓展学生素质、第三课堂延伸学生实践和应用能力的双向互进人才培养新模式。

  该论坛的举办,使与会嘉宾进一步认识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家一致表示,应尽快建立起“政府主导、行业指导、校企合作、共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细化人才培养目标,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实践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跟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各类应用型人才的最新要求。

  (责任编辑:何佩弦  冯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