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三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转型与变革: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5-11-2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25日上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为第三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学员作报告。围绕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问题,夏建国从经济发展对应用技术型人才的需求、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以及如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夏建国指出,随着制造业成为各国自主创新的主战场,产业变革成败已成为在国际竞争中能否致胜的关键。在欧美等制造业强国“再工业化”加速发展与低端制造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的新形势下,实现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任务艰巨而紧迫。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注入发展新动力,在富国强民“中国梦”的指引下,我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

  “提升制造业水平需要高端人才,尤其是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重点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以及高技能人才。”夏建国表示,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调查数据,到2020年我国将需要1.42亿高技能人才,如果劳动者的技能不能进一步得到提升,届时将面临2400万的人才缺口。夏建国认为,地方高校应坚定不移地将应用技术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更加注重专业教育,构建有别于学术型高校的应用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教育链、人才链、知识链和产业链协同发展,真正对接产业需求。

  夏建国强调,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需要通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来厚植土壤。特色鲜明首先要对接地方产业,其次要与综合性研究型高校有所区分。以对德国、英国和日本等国家的应用型大学和综合性大学的研究为例,夏建国指出,因为定位不同,两类院校在规模、学制、入学资格、师资标准以及课程设置等方面均有明显差异,因此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需要高校结合自身情况以及所处地域特征,围绕上述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

(责任编辑:王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