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产教融合+,标注教育创新生态的新方位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变化本身是永恒。在驶向产教深度融合的海面上,中心建设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舰船”也在不断变化它的经纬度。

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2016年中心落实教育部的决策部署,做出产教融合+的科学规划,提出把汇聚创新要素,推动教育变革作为核心使命,把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作为重要突破口,开启构建以产教融合为核心的服务价值链,以新的有力作为标注教育创新生态的新方位。

速度,构建行业领先群集发展平台

新方位带来新速度。中心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平台化发展思路,构筑研究与数据平台、产教融合发展平台、绿色发展平台和教育金融服务平台,而这四个平台又构成中心汇聚教育创新要素的大平台,在速度换挡节点,中心构建行业领先企业+高校+中小企业群的产教融合发展平台,在整体战略和业务格局中,意义重大。

责任,承担国家教育改革创新任务

新方位带来新责任。2016年,受教育部规划司委托,,中心承担“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的评审与实施工作,去年一年完成120多所院校申报材料的初审工作。申报教育部《应用型高校绩效评价研究》和《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方案研究》等重大课题,服务工程建设。此外,开发应用型高校建设信息服务平台,依靠信息化手段对项目院校展开跟踪和不定期检查,有力保障项目的实施质量。

动力,设计品牌项目助推高校改革

新方位带来新动力。中心聚焦国家五大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战略,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智 “大舰”战略、美学工业、工作科学、绿色教育、“智库+”等创新理念,联合行业知名企业,先后设计开展了一系列产教融合品牌项目,培养国家急需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成为国家推动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有力推动高校变革,形成产教融合发展体系化运作格局和协同创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