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赛事
东北大学成功举办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初赛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大学创客工场

暮山衔落日,野色动高秋。“沈阳老八景”自古以来就让人赞叹。远山为伴,浑河为邻,2017年5月27日,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初赛在东北大学举办,本场比赛邀请了沈阳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主任岳峰丽、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万华、市场营销专业讲师王剑平担任评委。来自辽宁省多所高校的12支团队/选手聚集于此,分为汽车工业设计、智能出行设计、品牌营销设计三大类别进行了激烈角逐。

 

(选手展示作品)

 

王建平老师在认真观看作品展示后,给选手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设计理念必须具有前瞻性。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年轻学子要时刻关注自动化、智能应用、互联网技术等前沿领域的最新动态,用最新的理论和技术武装自己;二是要充分考虑作品的实用性,保证设计方案可以在现实中实施执行。

 

(王建平老师现场点评)

 

万华老师对品牌营销设计类选手对于华晨汽车品牌的解读和分析表示肯定。他在点评中指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进行市场调研时,很有必要对竞争对手进行分析,将华晨汽车和其他汽车品牌进行充分对比,研究华晨汽车在市场中的优缺点,制定出具有竞争性的营销方案。万华教授建议选手们对传统的4T营销进行延伸,结合时代特点,开展创新性的营销活动。

 

(万华老师现场点评)

 

经过激烈的争夺,来自沈阳理工大学的团队和选手成为本场比赛的最大赢家,囊括了三类比赛的冠军:邓港团队和徐春野团队并列获得汽车工业设计类冠军;宋丽莎团队获得智能出行设计类冠军;蔡震伦同学获得品牌营销设计类冠军。

 

邓港团队标新立异,在作品中畅想了2047年的一天,从智能驾驶、汽车内部设计、车联网、安全出行、智能停车等不同角度展示了未来汽车的方方面面。徐春野团队聚焦安全问题,模拟汽车落水情景设计出“汽车入水自动防护系统”,该系统由汽车自动发送救援信号,通过汽车上浮和保护仓对车内人员进行保护。

 

宋丽莎团队分析了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通过在方向盘内部设置酒驾浓度传感器,有效防止和侦测酒驾;在车身安装了向外弹出的气囊,在落水时为汽车穿上救生衣。同时这支团队还提出了“360°视觉扫盲”、“气流环绕保护系统”、“紧急弹射逃生”等理念,真正实现智能出行。

 

蔡震伦同学将华晨汽车的目标客户分为自由职业者、职场打工者、小康家庭、没有清晰买车方向的人群四类,提出了 “华晨汽车带你领跑事业开端”的营销构想,制定了融合综艺节目冠名、体育俱乐部赞助、贵宾接待、娱乐竞速等多样化内容的营销方案。

 

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是大学创客工场主办的年度常规双创赛事,覆盖数百所高校和千万名学生,同时大赛辐射亚洲地区,在决赛阶段将吸引国外高校和队伍参赛。网罗双创精英,共筑双创梦想,相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将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选手和作品!

 

(评委与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