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赛事
安徽大学成功举办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初赛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大学创客工场

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安徽不仅有风景秀丽的黄山,还有对创新创业充满热情的万千高校学子。2017年5月26日,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来到安徽大学,本场比赛邀请到了安徽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主任魏华飞、经济学院副教授汪芹、工业设计系硕士生导师丁石川担任评委。

 

在本场比赛中,安徽大学的肖琪芳同学将飞行器的设计理念融入到汽车中,配以极具未来感的前开门设计,获得本场初赛汽车工业设计类冠军;安徽大学的刘晓伟同学将大数据应用于车载处理器,并在车身上配备多个灵敏器,为驾驶员提供视野更为宽阔的视觉系统,获得本场初赛智能出行设计类冠军;来自安徽大学的宋玉荃同学基于对华晨汽车品牌的SWTO分析,提出“中华驾校”、“ 好车配名居”、“车驾自驾游”等营销创意,获得本场初赛品牌营销设计类冠军。

 

(选手展示参赛作品)

丁石川老师对汽车工业设计类的选手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他指出,所有车辆的设计必须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美观的汽车外形固然重要,但是作品设计一定要建立在安全基础之上。本场比赛中,很多作品对于车身内部的设计过于重视,但忽视了车辆安全性这一最为重要的课题。大部分选手在汽车外观颜色搭配上设计的不错,但是在车身设计上却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另外,车辆的实用性也非常重要,不管一辆车的外形如何标新立异,只有最终能够投入生产使用才能使其具备实用价值。丁石川老师建议同学们多关注互联网、新材料、多传感器系统、大数据等热门领域的最新技术进步,将最前沿的科技融入到设计理念之中。

 

(丁石川老师现场点评)

 

汪芹副教授在观看完智能出行设计类作品展示后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要避免作品内容单一,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不要局限于某一领域,而是应该将与智能出行相关的领域和知识进行关联;其次是设计方案要具备原创性、完整性、可实施性,从不同的技术角度出发,依托多样的专业背景,为作品注入充实的内容,准确反映大赛主题。

 

(汪芹副教授认真观看作品展示)

 

品牌营销设计类选手的表现给魏华飞主任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点评中指出,大部分选手进行了较好的市场定位和风险管控,营销策略的制定也非常符合市场规律,但是有很多方案缺乏系统性。营销是对产品的销售行为,营销策划者要对行业环境、竞争对手、产品本身优缺点等因素进行分析,进而去进行市场定位,寻找客户群体。他同时强调了团队合作在比赛中的重要性,一个好的团队能够让队员进行思维碰撞,丰富队员的知识结构,让队员产生出更具创新性和实用性的想法。

 

(魏华飞主任现场点评)

 

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主办单位大学创客工场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一直以助推高校创新创业事业为己任。通过举办本次大赛,将切实开展双创实践活动,推动高等学校双创教育改革,同时加强自身平台建设,全面助力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评委与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