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文科 > 百千万工程
应用型文科岗位精英哪里来——与“百千万工程”的对话

发布时间:2018-04-18                               来源:

在我国当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高校建设与国际接轨而争创“双一流”的时代背景下,高校文科专业应用转型成为我国教学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是加快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核心。“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应势而生。

何谓“百千万工程”?它之于文科类院校产教融合有什么意义?近日,相关专家围绕“百千万工程”自2017年以来的实施效果展开了一场讨论,并指出了下一步的发展计划。


参与讨论专家

项目顾问、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权

项目首批示范院校温州大学原校长李校堃教授

温州大学副校长方益权教授

常熟理工学院院长江作军教授

阿坝师范学院院长向武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田高良教授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院长郭爱先教授

圆通科技副总裁陈守强副教授



“百千万工程”:推进高校文科应用转型的典范项目

国家出台系列文件,要求加快提高学生科学工作能力,推动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

◪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

◪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为贯彻落实上述文件精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积极推动应用文科转型改革,系统设计开发并推动实施了“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简称“百千万工程”,即百行、千校、万师项目)。


在该工程中,中心提出工作科学的理念,即工作科学是由工作需求驱动,对劳动者应用知识、技术和技能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一般规律和通用方法的总结。倡导构建工作科学的理论体系,并对大学生进行工作科学教育。同时,在高校推广科学工作标准,对大学生进行工作经验培养和工作能力训练。提高学生科学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工作科学和科学工作标准的提出,为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撑。



圆通科学工作院,推动全国文科院校产教融合

为推动高校文科专业应用转型,校、企、政产教融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通过“百千万工程”项目,将企业、政府和首批入选30所院校结合起来,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共建圆通科学工作院;温州大学、阿坝师范学院、常熟理工学院、郑州升达经贸学院等十多所学院已经率先建设了圆通科学工作院;在国内高校应用转型改革中形成很大影响,也成为全国产教融合、文科应用转型改革的一个典范项目。

正如业界一位教育专家所说,圆通科学工作院项目是“全国文科院校产教融合的新模式”,通过政府牵线、企业入校、学校搭台、三方联动、产教融合、培育英才。

圆通科学工作院目前成效如何?

对此,各教育专家以事实给出了答案。

郭爱先:“郑州升达经贸学院短时间建成了圆通科学工作院,并快速投入学生实习实训应用,对全面提升我们毕业生质量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已经计划首批接受500名岗位精英人才的培养订制计划。”

方益权:“温州大学建立校内满足文科专业学生实习实训的工作环境,改变文科专业实验实训环境简陋的状态。在校内将人才培养之理论教学、工作经验积累、兼职工作实践、创新创业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整合大学与社会分散零星资源,建立人才能力培养聚合体,形成‘圆通科学工作院培养模式’。”

向武:“阿坝师范学院不但是首批入选‘百千万工程’的示范院校,更建成了我国首个‘圆通科学工作院’。目前,项目在学校落地生根,取得了文科专业应用转型第一阶段的重要成就。”

江作军:“常熟理工学院成为首批试点院校之一,按照标准完成了科学工作能力示范基地建设,圆通科学工作能力训练已经嵌入2018 版人才培养方案,所有文科学院参加试点的16个专业将科学工作能力训练全部统一纳入人才培养方案。”

通过百千万工程,让数万项岗位工作标准研究成果有了用武之地。百千万工程的发展方向将扩展、深入至两个方面。一是中职、中技院校;二是在创新创业经济园区建立科学工作院,作为人才输出和人才需求企业的桥梁。


建设圆通科学工作院,培养“岗位精英”

“圆通科学工作院实现了人才培养供给侧和需求侧全方位融合”,专家们如是表示,下一步将通过该项目培养“岗位精英”。

李校堃:“圆通科学工作院是一个创举,我们形成了共建圆通科学工作院的完整思路和设计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建设实施,更科学发挥圆通科学工作院在产教融合中的价值和作用,培养‘岗位精英’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明确的。”

王民权:“现在研究产教融合的标准非常重要,使用标准来指导我们产教融合的具体工作,明确院校、企业、社会各方面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标准等。”

“圆通制”通过工作标准把无限的事情有限化,把无形的事情有形化,把隐性的事情显性化,把零散的事情系统化,把杂乱的事情条理化,把不可控事情可控化,显化了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对接应用教学和产教融合就很科学。


延伸阅读:圆通制工作工作标准助推教学课程改革融合

工作标准是对共性工作经验的进一步科学提炼与科学表现,通过工作标准将学校教学与企业工作所需的知识经验进行科学对接,实现真正意义、真正科学的产教融合。

圆通制工作标准分为四类:

一是通识工作标准,即只要毕业后要工作的学生都必须学会的能力或素养,不分专业和学历,就是掌握“会一事”的经验;

二是通用工作标准,即希望从事文职岗位的学生都必须学会的工作;

三是岗位群工作标准,即进入某个专业行业工作(如医疗、财经等) 学生都必须学会的工作;

四是岗位专业工作标准,即希望在某个特定岗位就业的学生都必须学会的工作,也是最专业的工作内容。

相关专家表示,工科认证的标准对工科人才培养的起到了重要作用和成效。“圆通制”把工作标准引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对文科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文科专业因此也可以参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进行人才培养。

将“圆通制”工作标准引人大学教学大纲,通过工作标准把教学内容和工作内容有机融合,系统广泛的开展标准训练,是提升大学生工作经验、培养成社会精英的最佳方法,也是体现产教融合的最佳“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