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文科 > 百千万工程
新平台上线!应用型文科人才从此更“会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24                               来源:

“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大胆改革、加快发展,形成领跑示范效应。加快建设新工科,推动农科、医科、文科创新发展,加强基础科学和文、史、哲、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这是《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宣言在新时代对高校提出的新要求。

近日,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召开,聚焦“百千万工程”项目平台基地院校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共话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创新机制。


“大平台+”——打造文科人才培养新高地

工作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指出:“开放、创新和全球化的发展必然导致整个经济社会的格局包括教育格局,形成以大平台为核心的结构特征,要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核心引擎推动教育体系向“大平台+”战略深化演化,进一步扩大开放聚集资源,在改变学校发展模式的同时,利用大数据产生的价值,以共建共享的理念通过“大平台”为全社会赋能。”

在本次工作会上,“会工作”平台正式发布。

“会工作”平台是在科学工作实训示范基地线下教学的基础上,全新推出的线上职业能力训练平台,虚实双线培训模式可为在校生及毕业生提供全流程线上工作能力提升训练服务,并满足5万人同时在线学习使用。在未来“百千万工程”通过线上和线下相互联动的培训机制,为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打造全方位、全流程、多维度的科学工作实训新空间。


新思路——构建文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在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进程中,文科专业改革一直是重点推进的工作,以往面临着培养模式单一、培养机制僵化、实训实习资源匮乏等问题,导致文科毕业生人文素质较低、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比较弱的现状,高素质文科人才资源匮乏,使现行文科人才培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人才需求之间呈现出供需脱节的结构性矛盾。

“百千万工程”通过知行合一的方式,基于科学工作原理,创建文科应用型人才经验传承系统,系统解决工作思维、方法、技术和流程的问题,养成依据工作标准做事的习惯。对于所有的学科和专业而言,工作科学教育是普适的和泛在的,但文科人才培养的特点和现状,决定其更需要与工作标准相结合。百千万工程通过系统解决如何提取工作经验、如何科学存储及表现工作经验、课程教材与工作内容的关系、如何科学移植工作经验以及在职人员如何科学工作等问题,为社会培养“懂规矩”“会做事”的文科人才,以经验传承系统为文科人才搭建成长阶梯。


新成果——推动文科人才培养再深化

“百千万工程”项目首批共确立了24所项目试点院校和6所培育建设院校。经过一年时间的运行,项目已为国内高校文科专业应用转型改革发展提供了新鲜的动力。

该项目实施后缩短了学生胜任工作岗位能力的时间,普遍提高了学生专业技能和科学工作能力,培养了学生自主适应岗位的能力和持续发展的能力,为高校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新型人才实训模式,并以培养学生具备科学工作能力为出发点,以精准对接新业态岗位需求为抓手,通过建立应用型文科人才工作技术标准,实现对学生专业能力进行直观评价。

阿坝师范学院校长向武表示,学院依托当地文化特色及背景,坚持师范性、应用性、民族性和区域性的办学特色,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高层次应用型文科人才;通过调整学院设置、改革工作制度、注重教学资金投入、修改职称评定标准、激励创新等方法,将高校打造成服务地方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江作军表示,学院依托项目对文科专业进行应用型改革,聚焦文科类专业“职业细分标准与行业对应岗位”的精准定位;突破文科类专业“专业群与岗位群”无缝对接与契合瓶颈;颠覆文科类专业“重理论知识,轻职业能力”传统培养模式;实现文科类专业“通识知识与岗位能力”有机植入与有效融合。

郑州升达经贸学院副校长吴益民表示,学院是2017年首批入选百千万工程的试点院校之一,在教育教学运行过程中,学校的科学工作实训示范基地已经建立了庞大的师资团队,结合培训内容定期组织教师进行磨课、录课、训练、测评,已累计为数千名学生进行过培训。下一步将持续参与财经中心各项工作标准的研究工作,合作开发符合新时代岗位需求的新工作标准。

在项目平台的托举下,项目将为院校二级教学机构、人力资源公司及企业提供人才需求信息、人才订购信息、人才实习信息的发布、工作标准训练和工作标准课题研究的平台,实现院校、人力资源公司和企业的无缝对接,人才输出与输入的有效闭环。


延伸阅读:百千万工程培养超万名新型文科人才

为促进高等院校文科专业应用型改革,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合作,设计并实施了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

该项目以中心先进理念为指导,采用合作方科学工作标准集成体系和数据库资源,通过共创共享的方式,与1000所高校合作建设“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并以此为载体,面向学生提供若干行业(百行)的工作岗位体验、工作标准训练和工作能力评价,同时培训10000名以上高水平应用型文科实训教学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