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实训方法“四部曲” 创意描绘天地间丨“设计一课”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提出,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推行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合作式等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我们党治国理政政治使命的战略高度来把握创新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设计一课”致力于打造成为扎根中国大地,打造集课程方法论专家、一线教学教师、企业专家等多开发主体的应用型课程开发平台。学习美国、德国应用型课程开发的经验,采用区块链技术、云课堂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新技术来促进课程的有效开发和使用。

 

课程实训有了新思路

工作标准是工作者为了完成特定工作,在管理标准规定条件下,按照技术标准的要求,实现工作目标的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工作中,工作标准即是规矩。

5月16日上午,在“设计一课”现场,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守强就岗位工作标准训练——会议方案制定进行讲解并对课程设计思路进行了介绍。

陈守强以实训目标为课程设计导向,将实训目标分解为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三部分,以达到应用型课程的实训效果。其中,知识目标即理解工作标准的相关概念,如工作目标、工作方案、工作计划;能力目标即能够运用工作标准统筹安排工作流程、工作人员、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单位、工作资料;素质目标即建立目标导向的思维方式和养成按照工作标准做事的行为习惯。

陈守强设计了“老师教、学生练、照着做、学生讲”的“四部曲”实训方法,通过专业软件向大家教授“会议方案制定”,并以“为某某集团制定《纪念建党98周年会议方案》”为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学生实训。在场同学分成小组上台汇报方案。

在交流分享环节,陈守强老师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自身对应用型课程的看法,他提出应以任务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学生需要聚焦问题、分析问题、合作探究,并进行成果展示形成效果评价,与此同时教师应该创设问题情境、下达工作任务、指导解决方法、评价学习效果、提出反馈意见,各个环节依次对应,形成良性反馈互动闭环。

 

让创意插上翅膀

创意的程序是“主题-思维-文字-草图”,如果把创意比作灵魂,设计就是承载灵魂的身体,唯有灵魂得到升华,外在才能更加吸引眼球。 

在5月16日下午的课程中,同济大学林家阳教授为在场师生带来《图形创意》一课。林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追求的“天人合一”境界出发,引导学生通过图形创意和图形语言的演绎,展现丰富美妙的图形世界,更强调创意的应用性。

林家阳教授认为,图形艺术和图形设计语言两者都强调艺术性,有所不同的是,图形艺术注重艺术效果、视觉冲击、创造和“爆破力”,强调语言的个性和独立性,而图形设计因受设计对象的制约,要求不仅要强调艺术、语言的大众化及被大众理解和接受,更强调语言的针对性和准确性。确切的说,前者是艺术,是研究;后者是设计,是应用。

图形语言的微妙变化可以传达出完全不同的深邃含义,会让人感叹图形创意的美妙。创作环节,在场师生根据“对应”这一主题,进行了图形创意和图形语言的应用实训,展现了由“天与地”引发的表现对立、对比关系的对象。

“点点行动”将“设计一课”作为基站,汇集中国应用型高校,关注教学活动中最具活力的两大要素:学生和教师。把握产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迫切需求,确定相应专业核心能力,推动高校与企业合作开发应用型课程,形成层层递进、相互支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探索制定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高校标准。逐渐形成“走一校、挖掘一批名师、成立几个工作室、负责一个课题”的良性工作机制,将“点点之火”进行传递,最终形成“一课、一讲、一练”的课程产品,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推广,形成燎原之势。

(通讯员  秦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