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案例展播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如何成为社会主义办学 “样板校”?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化教育,激发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于2015年底推动实施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在全国300多所应用型本科高校中遴选出北部湾大学等5所试点院校,协力探索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相互有机融合新发展思路。同时,积极引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帮助试点院校寻找学习调研“样板校”,制定专业化高质量发展“路书”,协同发展、共同构建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联合舰队”。

书记党课——传播教书育人最强音

不久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一行6人来到北部湾大学考察指导,并与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赵君、党委副书记陈湘如、副校长唐高华等举行座谈交流会。会上,李江书记表示,两校在办学定位、办学思路等方面有很多共同点和相似点。在过去几年间,通过多领域、多维度、多渠道的交流合作机制,已经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特色发展等方面展开了诸多合作。未来,他希望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使命,继续加强巩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不断夯实各层面沟通交流基础,在签订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全面建立深层次合作机制,携手谋求更高质量发展。

同日,李江书记以“课程思政改革与探索”为主题给北部湾大学教职员工作报告。他从“课程思政”改革的理念与思路、上海高校对“课程思政”改革的实践与创新、“课程思政”改革的上海高校行动层次、“课程思政”改革的深化与拓展四个方面,深入阐述高校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深刻转型。在阐发关于如何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时,李江书记提出要从高校“育人”本质要求出发,树立“课程思政”核心理念,强调形成高校德育“大熔炉”的教育合力作用;坚持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课程思政”的战略出发点,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之中,发挥专业课的渗透辐射作用,从“思政课程”拓展到“课程思政”;在高校行动层次上,采用宏观党委主导、中观基层创新、微观师生联动三种模式的有效结合;注重以课程建设为载体的协同机制创新,构建“后继有人”的人才队伍保障机制以深化改革。

校长点拨——树立“大学”启航新标杆

过去3年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先后组织邀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夏建国校长6次到访北部湾大学,在工程专业认证、教育教学管理、专业集群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师队伍建设、应用型课程体系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指导,围绕海洋性、国际性、应用型办学特色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帮助,为学校长足发展和高质量建设提供动力源泉。

今年年初,夏建国校长再次到访学校,庆祝北部湾大学顺利更名的同时,结合新阶段发展目标提出新的建议。他认为,北部湾作为国际大通道,是国家战略支点和重要门户,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从“钦州学院”到“北部湾大学”不仅仅是名称的变更,而是要对未来学校发展的重新审视,要以崭新的“大楼”树立学校新气象,要以卓越的“大师”支撑学校内涵,要以博大的“大爱”孕育学校文化,要以宽广的“大气”展现学校气度。同时,还要结合区域经济特色和自身资源优势,建立独具特色的“学科生态树”,在期盼“学科生态树”尽快开花结果的同时,要遵循学科成长和积淀的过程,不做教育界的“暴发户”。相信经过逐渐积淀、逐步形成之后,未来的北部湾大学肯定是在中国当代大学之林中很出彩的一所大学。

专家指导——推动教学方式大变革

10月下旬,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组织专家组对北部湾大学开展第六次专家进校活动。本次进校聚焦于OBE理念下混合式教学设计培训与指导,将邀请德州学院原副校长巩建闽教授、全国高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副主任居烽教授、西安欧亚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李笃峰主任等参与本次进校工作,通过专家讲座、工作坊、案例点评的方式深入二级学院开展专项培训和研讨,与一线教师共同开启混合式教学新体验。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颠覆整体教育教学生态。利用互联网5G平台的学习方式具有多媒体资源丰富、协同交流便捷、师生互动灵活等优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是完全替代教师职位,而对教师教学方式和教育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如何更好的利用信息技术辅助学习者学习,以及在此过程中知识的传授者(教师)如何去引导学习者(学生)人格塑造、学习能力培养和研究方法获取等方面,已经成为教育界共同关注的问题。在此大背景下,Blending Learning(混合式学习,或混合式教学)的概念应运而生。

所谓混合式教学就是要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e-Learning (即数字化或网络化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即充分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要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混合式教学体现了智慧学习工场概念中的“灵巧学习”理念,是学习理念的一种升级,从提升学生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到教师的教学模式、教学策略、角色也都发生深刻变革。通过“灵巧学习”混合式教学,使学生在恰当的时间应用合适的学习技术达到最好的学习目标。

后续,本次进校期间专家们的精彩讲座内容,将陆续通过教育之弦进行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