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让教育始终“在线”! “大平台+”聚力担当携手助力抗“疫”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应对新型肺炎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平台作用,教育部于2月5日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号召师生有效利用网络在家学习,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媒体等十多个重大领域推动产教融合的创新实验,成为培养前沿科技和新兴产业人才的重要力量。项目从顶层设计上即强调了利用前沿技术推动教育形态变革的核心理念,探索智慧学习的实现路径,在推动线上教学服务、开发线上教学资源、打造信息共享平台上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在全国上下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的背景下,中心积极联络各项目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展服务面向,开放大量免费线上课程资源,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项目

——“共克时艰,经世优学在线教学平台免费开放”

为助力国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项目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聚力担当,共克时艰,利用信息技术,为高校搭建线上教学服务的绿色通道。

一、免费为高校师生提供在线教学平台——经世优学,帮助师生搭建“在线课堂”,实现线上的“教”与“学”,保障教学顺利进行,降低高校线下停课、延课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免费为高校师生开放多种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为高校在读学生免费开放经世优学在线教学平台上的所有学习资源,教师也可根据自身需求获取相关教学资源。

三、免费为高校师生提供直播渠道,以便教师迅速有效地构建在线教学环境,帮助学生实现良好的在线学习效果,助力高校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线上课堂,助力疫情下的新突破”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自主研发和管理的“LSN线上教学平台”,早在项目启动初期便部署于各项目院校,为院校开展线上教学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在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的关键时刻,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互联网共享大数据教学资源,让每一位学生在家即可学习课程内容。该项举措既积极响应了国家对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又同步推进了新学期的教学计划,且行之有效地辅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LSN线上教学平台”围绕大数据专业核心课程部署线上课程资源,系统地整合了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单元测试习题等多种项目,资源丰富,功能全面,且囊括各年级课程,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对高校教学工作的影响。

 

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线上课程免费学+远程直播时时学”

抗疫期间,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保证学习状态,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通过“中美高等教育互通平台”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线上通识课程,以帮助高校师生快速组织线上教学,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端、PC端学习美式通识课程。结合实际需要,2020年春季学期示范授课也可以采用远程直播方式进行,以保证专业课教学进度。

 

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共抗疫情,未来四周凤凰数媒金课课程免费学”

基于疫情对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未来四周将在微信公众平台免费推送凤凰数字媒体教育云精品系列课程——《Audi A8 CG艺术表现》。该课程原属于凤凰数字媒体教育云中的数字媒体在线教学应用与资源平台精品课程栏目,由凤凰资深数媒行业工程师李龙主讲。此外,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还将积极为学生提供优质课程,保障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

 

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轻模式平台化,塑造产教融合新模式”

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依托在线教育网站——“会工作网”开展圆通制教育,提倡以智能学习训练工作经验系统为内核的整体工作经验教学解决方案。会工作网布局在线教学,应用科学工作能力智慧评测技术,系统地分析出学员的薄弱项,精准洞察学员的经验盲点,因需而智培养人才。在产教融合产品设计运作过程中,萃取各行业120项核心工作标准经验内容环节,将运用此产品学院的高价值数据沉淀下来,并用于辅助系统进化,不断输出接近真实需求的学习模型,在轻模式平台化的同时,塑造完整、科学、系统、标准化的产教融合新模式。

 

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项目——“人心齐、泰山移” 用专业技能和业务经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项目团队,积极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并紧急成立应急领导小组,统一调配核心研发和技术值班人员,启动24小时值守模式,全力保障教育信息系统的平稳运行。结合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的迫切需求,及时并快速响应线上教育系统的改造需求,争分夺秒研发上线,以国家教育大数据系统为基础,使用迭代开发的形式迅速完成了包括直播组件、协同组件、作业组件在内的多平台多客户端支持的直播平台,及时响应战“疫”需要。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提供优质网络课程资源,促进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教育。当前形势下,“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积极响应“利用好网课”的号召,向高校学子免费提供职业技能提升服务。通过免费发放10000张在线学习卡、名师远程直播教学、直播名师大讲堂等多个举措,旨在帮助全国用户足不出户提升职业技能,为疫情返工后更高效就业及投入工作做足准备。除首批开放课程资源、直播课之外,还将持续增加新的内容和资源,以实际行动攻坚克难。 

线上教学走进大众视野,既是对在线教育提出的全新挑战,也是对在线教育事业发展的检验。作为面向新时代的教育创新要素聚集的平台,在科技教育的创新变革中,确保教育始终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任务。在后续工作中,中心将继续联合各高校和项目合作方,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让教育始终“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