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公布“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2020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产教融合项目。项目旨在发挥中心的行业指导与资源优势,依托圆通制教育创新科学工作标准体系和中国工作标准数据库资源优势,深入实践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理念,全面推动科学工作素养与能力提升。

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来自全国的49所高校入选“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试点建设院校,项目院校在推进高校应用新文科建设与应用文科教学改革、实习实训、毕业生就业效果评价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项目以“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为载体,开展工作岗位体验、科学工作能力训练、工作能力评价、工作标准研究和人才交流,成功探索了破解高校文科学生实训难、积累工作经验难、提高工作水平难、用人单位招聘难的有效途径,全面提高学生科学工作意识和能力,快速传播科学工作标准,有效缩短适应岗位工作的时间。

为服务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高新文科建设水平和应用文科转型改革水平,努力构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高等文科教育新格局,进一步推动百千万工程项目更好服务文科学生培养,中心组织合作单位认真研究,全面升级“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2020版)”。新版方案将持续推动高等院校理论知识教学与经验能力训练多元化发展;支持“双一流”高校加快“新文科”体系建设;支持地方本科院校加强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支持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改造管理提升;突出“会工作网”的在线实习实训作用,建立网络实习实训环境和圆通科学工作站实习实训相结合的实训生态;打造支撑高校发展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发挥百千万工程培养岗位精英人才的资源优势,技术方法优势。

升级后的项目实施方案和电子版申报书(附件)可通过中心官网(http://www.csdp.edu.cn/onepage149.html)查阅下载。

附件1-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2021版).docx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0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