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公布!“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共建方案来了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0年是我国教育“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编制“十四五”规划部署之年。

2020年4月9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未来学校研究院共同发布《“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发展指南1.0》,以“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理念为引领,汇聚教育创新资源,推动一批学校向数智时代的未来学校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下,未来学校研究院面向全国开展“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共建的申报工作。

共建目标

依据《“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发展指南1.0》内容建设一批具有引领创新性“未来路线图”领航实验学校、标准示范性的“未来路线图”标准实验学校和实验性的“未来路线图”特色实验学校,充分发挥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基层学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基于共建过程形成的实践经验总结并提炼一批具有未来学校建设应用价值的创新学校建设研究成果和案例,为学校形态变革创新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共建原则

在《“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发展指南1.0》的总体框架下,从各区域和学校实际出发,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制定发展规划,精准施策,分阶段、有步骤统筹推进学校整体建设,满足学校多样化发展需求。

共建对象

1.各地区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2.具有新建学校、改扩建学校和优化提升学校需求的单体中小学学校或集团校;

3.其他基础教育阶段投资办学主体;

共建内容

围绕“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的五大核心建设方向,开展“5+N”的具体建设工作,并提供配套的指导咨询、评估论证、专家智力支持和建设资源支撑等,持续指导学校向数智时代未来学校方向建设发展。五大核心建设方向内容包括:

1.校长与教师发展。以未来校长培育和骨干教师培训作为主要抓手,不断提升校长、教师队伍职业素养,强化学校教育变革持续创新能力。

2.课程和教学创新。通过建设课程和教学创新中心,围绕课程内容、教学和学习方式、测量评价、机制流程四个方面构建未来学校课程和教学创新体系。

3.学习场景重构。以新一代学习空间为载体,构建开放、多维、灵活多变的学习场景,创新教师教学方式,变革学生学习方式,支撑数据采集等。

4.测量评价建设。搭建大数据测量评价中心,全过程、全要素监测学生学情、测评学生综合素质和教师专业素养、监测评估校本教研质量、开展家校共育评价等,从多方位为学生、教师的发展提供大数据支撑。

5.学习生态融合。开展家校社“三位一体”共育模式,让教育逐渐从学校延伸至社会,与人工智能辅助学习场景、剧场场景、博物馆场景、数字图书馆或数字阅读场景和实践场景结合,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共享的教育体系。

除五大建设方向内容外,结合学校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开展符合未来学校变革趋势其他方向的研究、实验和建设工作,即“N”,包括但不限于附件的项目清单建设内容。

共建类型

1.“未来路线图”特色实验学校。学校具备开展未来学校相关研究与实验的软硬件基础,期望围绕上述五个方向建设内容中的一个或几个方向开展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工作,驱动自身进一步发展。

2.“未来路线图”标准实验学校。学校在上述建设内容已开展相关的创新探索,期望在未来学校研究、实验和建设方面得到全方位优化提升,按照五个方向建设内容全面开展建设,成为具有标准示范作用的“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

3.“未来路线图”领航实验学校。学校已长期致力于未来学校创新性改革实践,在五个建设方向形成一批系统的研究成果与实践案例,期望在未来学校更多领域和方向开展引领性研究和实验,并引领带动一批学校发展。

参与流程

undefined

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未来学校研究院将组织专家团队对共建学校进行评估验收,验收合格后予以认证。认证后,每年组织一次专家入校指导,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学校,限期整改,整改后仍无法通过的,将予以取消认证。根据“成熟一批 立项一批”的原则,中心将于2020年11月中下旬对首批“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进行立项公示。

申报单位可点击下方附件获取《申请表》,将加盖公章后的纸质版《申请表》一式三份邮寄至未来学校研究院,并将电子版(word)发送至邮箱wangwei@wlxxedu.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申请”。电子版申请表文件命名格式为“申请单位+实验学校类型”。

邮寄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移动硅谷创新中心6号楼4层405 王玮(收)13020029163

联系人:季卉慧  010-66093433

王  玮  010-67876090,13020029163

附件:“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共建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