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成果上新丨高度集成化提升教学效果,腾邦智能互动白板系统通过测评与论证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基础教育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践行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持续促进学生知识、技能等综合素质的提升。基础教育段是学生身心发展的关键期,在遗传、环境、学校教育及自身内部因素的作用下,学生将出现外形变化、机能增强、智力提升、个性形成,身心逐渐走向成熟与稳定,身体各项机能的成长与发育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习效果,同时将对其人生产生深远影响。

由于教室特殊的环境限制,及相对固定的学习方式,阻碍了学生视力的健康发展。同时随着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教室中光环境日趋复杂多变,学习任务增多,学习周期延长,进一步加重了学生用眼负担,造成近些年来学生近视率持续攀升。

苏州腾邦科技有限公司在分析调研的基础上,对教室多媒体设备进行革新,应用蓝光过滤、红外光学触控等先进技术手段,成功研发了腾邦智能白板互动系统,有效抑制了蓝光危害,并提升了黑板的触控互动体验。该成果申报并参加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并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丰富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技术和设备类创新成果。

创新推进教育与技术协调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对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先进技术的应用解放了生产力改变了工作生活模式,提升了生产生活效率。同样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对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场景的革新产生了深远影响,大幅度提升了教学素材的数量与更新速度,对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公平与资源共享起到了关键作用。技术有其两面性,学生近视高发问题,是技术与教育融合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先进技术的应用提升了教师综合素质要求,同时技术应用过程中附带的声光电磁等现象,对学生及教师的身体健康造成了潜在威胁。频繁故障与迭代更新在加重学校负担的同时,对教学进度有一定负面影响。科技与教育可持续发展需要创新与融合,技术不应局限在教学工具,应与教学内容,教学环境、教学对象相融合。同时技术的应用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切合教育者、受教育者的真实需求,实现教学系统各要素的统一与协调。

专评成果对教育教学有促进作用

本次测评与论证会议采用了线上会议模式,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及教育部教育装备专家委员会的五位专家组建了测评与论证专家组,各位专家长期从事教育教学装备、教育信息化、教育技术的研究工作经验丰富。

申报单位通过视频展示、图片介绍等多种形式,向专家组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汇报,专家组成员在听取汇报后就设备的技术细节与申报单位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经各位专家内部评议后,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教育技术专业、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思维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国际计算思维挑战赛中国区主席张进宝副教授在收集各位专家意见及投票的基础上,整理形成了最终评审意见:“腾邦智能互动白板系统”在当下多媒体教学系统主流技术——红外触控技术上有一定的迭代升级,极大提升了黑板的灵敏性,外观符合设计美学,并进行了常用教学硬件设备的集成创新,同时显著降低了蓝光危害以及黑板系统的重量及造价,对教育教学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应加强在软件系统层面的研发,并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实现软硬结合,同时应进一步提升屏幕显示精度与交互功能,增加数据收集与评价反馈等功能,更好的为教育教学服务。

优化视觉体验促进视觉健康。成果优化了分辨率,同时采用了蓝光过滤技术,及漫反射显示技术,在提升视觉体验的同时,极大的降低了光刺激对学生视觉的危害,有助于学生视力的保持。

支持高互动课堂。成果依托红外光学触控技术,实现了触控点数与触控精度的双重突破,增强了人机互动效能,支持高互动教学内容的设计与实施,有助于互动性课堂的形成。

高度集成化提升教学效果。成果在黑板的基础上,集成了麦克风、激光笔、音响、摄像头等设备,有效利用了黑板空间,同时实现了各设备的互联互通,方便教师开展教学活动。

技术革新驱动教育发展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蓄势待发,基础教育及中小学校正处于形态变革的前夜,教学技术与设备的创新发展将深刻影响未来基础教育形态。未来学校研究院将持续开展“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汇聚创新要素,引领基础教育创新发展。欢迎各教育从业者深度了解并积极申报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以创新驱动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