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凝练成果再出发!百千万工程课题研究又有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新文科建设宣言》中指出,文科占学科门类的三分之二,占专业种类和在校学生数的半壁江山。文科教育的振兴关乎高等教育的振兴。以文科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加快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刻不容缓。

为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中的综合实力,2018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了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项目课题研究工作。为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提升研究实效,近日,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项目“2020年度首批课题研究工作总结会议”以远程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会上,各课题主研校分别就各专项课题研究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全面梳理了本年度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存在不足和下一步研究计划,中国工作标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对项目院校课题开展工作进行了精准点评,聚焦研究重点与难点与项目院校展开了深入研讨,并提出建议与方案。

西安交通大学——会计工作标准体系

《会计工作标准体系》是支持财政部评价中心及高校完善会计工作岗位体验、科学工作训练和工作能力等级认定,培养大量具有诚信、敬业良好职业素质,熟悉国家经济法律法规,系统掌握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操作的高级应用性专门人才,满足企业信息化管理对应用型会计岗位人才的大量需求的研究课题。据课题负责人报告,课题组现已完成圆通制相关应用课题研究,出版了专著、教材15部,发表了论文14篇,会计工作标准研究工作也获得多项荣誉奖励。今后会更加强化研究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凸显科研的社会价值,让学生在校期间积累工作经验。

阿坝师范学院——初中教育工作标准体系

《初中教育工作标准体系》课题研究旨在探索初等教育规律,总结我国及世界初中义务教育经验,推动我国初等教育师资力量培养,助力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快速培养。据课题负责人汇报,已完成前期调研,在确定工作标准体系时坚持适度原则、够用原则、方便原则和问题导向原则,完成16个工作标准的编写,并进行自查评审。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注册税务师工作标准体系

《注册税务师工作标准体系》课题研究的目的是促进税务代理业务规范化、标准化,由单一到综合,并向税收筹划、税务顾问等高层次业务发展;培养训练大批应用型岗位精英人才,拓展税务师未来专业服务的深度、广度,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据课题负责人报告,课题以实地调研、校企合作、充分研讨为基础开展工作,已完成前期调研任务和完成了27项工作标准的编写,2021年计划补充完善工作标准相关资料,持续开展税务经理工作标准研究。

辽宁科技学院——广告行业工作标准体系

《广告行业工作标准体系》研究旨在培养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具有广告行业岗位必备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广告人才提供坚实理论支撑,树立产教融合典范。据课题负责人报告,目前已开发完成30项工作标准,10项标准的工作资料基本配齐,新一年将加快课题研究后期收尾工作。

常州工学院——高新园区工作标准体系

常州国家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近年来,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转型升级成效显现,围绕“2+3”特色创新产业体系全面“建链补链强链”。依托常州工学院与常州高新园区长期战略合作的坚实基础,进行《高新园区工作标准体系》研究,以课题研究破解高新园区大批应用型紧缺人才培养、输送、留用、发展难题,助力高新园区再次腾飞,在全国高新园区具有典型示范作用。

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电子商务运营工作标准体系研究

《电子商务运营工作标准体系研究》课题依托“江苏省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人才培训优势,探索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电子商务工作岗位普遍规律,培养大批优秀电子商务规划设计、实务操作及管理的高级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发展“电子商务+特色产业”的新业态与新模式,助力地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课题以电子商务服务运营,以客户服务为切入点开展课题研究,完成了前期调研,已经开发出16项工作标准。

吕梁学院——物业管理工作标准体系

物业管理行业作为现代服务业之一,融进千家万户,正朝着专业化、规范化、智能化的方向快速发展。我国房地产市场租售并举时代的来临,将物业管理行业推向新的高度,随着房地产业和物业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对物业管理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不断提高。《物业管理工作标准体系》课题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式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建立适合物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培养和造就一批专业的物业管理人才队伍,通过研究成果的全面推广,将我国物业管理水平推向新的高度。2020年课题组已初步形成了物业管理工作标准体系,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工作资料的配置。

凯里学院——秘书工作标准体系研究

《秘书工作标准体系研究》依托凯里学院秘书学专业师资力量,形成秘书岗位的系列工作标准,使秘书岗位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产品化,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文秘岗位人才做出贡献。据课题负责人汇报,目前已初步制定秘书学办文、办会、办事工作标准80项,下一步将加强工作标准资料补充工作,开始展开对乡村振兴工作标准研究。

常熟理工学院——服装企业管理工作标准体系研究

《服装企业管理工作标准体系研究》依托常熟理工学院在纺织服装专业的特色优势与雄厚师资力量,总结探索服装企业管理工作的普遍规律,把不同规模、不同企业的管理工作岗位标准化,助力应用型服装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科学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走出一条科学之路。据课题负责人汇报,现阶段,通过实地走访服装企业,初步完成了服装设计流程、服装制造流程、服装零售工作流程、电子商务工作流程一级标准下24个二级工作标准的编写,下一步会更加注重个性化研究。

内蒙古财经大学——资产评估师工作标准体系研究

《资产评估师工作标准体系研究》,依托内蒙古财经大学特色鲜明的专业师资力量,探究资产评估师工作的普遍规律,寻求资产评估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内在基因,为培养训练大批应用型资产评估师精英人才建立科学体系和依据。课题负责人从企业整体价值评估方面开展工作,现在已经梳理出140余个工作标准目录并编写部分工作标准,下一步要加强对工作资料及案例的思考与补充。

枣庄学院(1)——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标准体系

《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标准体系》研究,旨在帮助学生解决从定位到价值观,从能力到心态等方面的培养问题,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学生所学与社会所需无法匹配的问题。今后,会进一步完善通用性创新创业教育标准体系。

枣庄学院(2)——艺术教学工作标准体系研究

《艺术教学工作标准体系研究》,旨在使用圆通制科学方法,丰富和完善我国特色高等艺术教育理念,提高艺术教育研究和教学水平,建立具有艺术教育科学规律的工作标准体系,提升艺术人才培养质量,促进艺术教学薪火传承、创新发展。据课题负责人汇报,在完成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将起草《艺术教学工作标准》草案,探索研究艺术的发散性、抽象与标准的严谨性、抽象性之间的关系。

各项目院校在总结发言中纷纷表示,将充分吸收和借鉴指导意见,修改完善课题研究报告,不断开拓研究思路,增强课题研究实效性,加大科研成果推广应用,以课题研究成果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中国工作标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项目课题研究工作要进一步聚焦关键问题、核心目标,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变革结合的研究模式;围绕产教融合的需要,服务于教学,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强化校际协同教研模式,调动各校资源优势协同研究课题;结合产业需求与地域优势,发挥学校特色;强化工作标准开发的科学性、先进性、示范性、代表性;强化研究成果推广与应用,促进知识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