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叶树江: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21日上午,黑龙江工程学院副校长叶树江为榆林学院转型发展专题定制研修班作了“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

  叶树江围绕为什么转型、转向何处等问题,介绍了应用技术大学的基本内涵和五大特征,厘清了转型发展常见的认识误区。叶树江强调,转型的核心是结构调整和内涵建设。应用技术大学是集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于一体的新型大学,是跨界的、更具包容性的大学形态。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应该是高等教育范畴内的转型发展,并不是转变为其他类型的教育;普通教育体系和职业教育体系是相互贯通的,职业教育体系本质上是人才培养体系而不是院校体系,高层次的职业人才培养需要各类大学共同承担,地方高校扮演重要角色。高校转型的路径和范式不应千校一面,应采用多路径、多模式进行;高校转型不是强化专业,淡化学科,而是学科专业一体化,突出特色;高效转型不是只强调人才培养,淡化科学研究,而是注重面向实际的应用技术研究,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区域科技创新体系。

  针对专业建设与质量保障体系问题,叶树江认为,我国需要在高等工程教育及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两个方面进行改革,与世界接轨。叶树江详细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定义、目标、缘起、逻辑、特点、标准和核心理念。叶树江强调,工程教育要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体现教育过程;开展成果导向教育,重构人才培养方案,明确毕业要求和质量标准,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体现教育结果;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教学环节进行常态性评价,关注学生的知识、能力、态度、素质,充分体现教育的价值。

  (责任编辑:左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