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贯彻“十三五”规划创新服务
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创新服务专题四:促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提升高校价值链

发布时间:2016-03-3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一、国家的政策与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对于高校的规划和发展做出了如下阐述:

  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职业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才双向交流。

  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用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更新教学内容。完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推进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和高等学校综合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实行学术人才和应用人才分类、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制度,强化实践教学,着力培养学生创意创新创业能力。深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扩大重点高校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招生规模。全面提高高校创新能力,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

  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二、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地方高校的转型发展是当前教育界的热点问题之一。两会期间,教育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高校的转型发展,实质上是中国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的高等教育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高等教育结构和国家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不尽吻合的现象,“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优化结构,办出特色,提高质量,来满足经济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多样化的需求,所以我们推动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型”,从培养理论型人才转到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来适应当前经济转型的需要。因此,转型发展高校要研究专业与课程设置调整、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等核心问题,为优化我国高等教育层次结构做出积极探索。

  三、我们的认识与实践

  为支持、促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依托强大的研究平台、专业团队、合作伙伴和校企合作网络的优势,以提升高校价值链为核心,整合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为转型发展高校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推动高校科学定位,加快资源整合与突破创新,实现高校办学实力、技术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的加速提升。中心将根据高校的需求,提供定制化、订单化的个性服务和长期化的跟踪指导。目前,中心主要开展以下实践和服务:

  1.学校定位与突破发展战略;

  2.地方智库建设;

  3.校企合作;

  4.政校资源协同共享;

  5.专业集群与产业链对接;

  6.新型专业(集群)发展策略;

  7.新型领导力建设;

  8.人才培养流程重组;

  9.重点专业(集群)诊断重组改造;

  10.国际课程引入;

  11.跨国人才和技术培训;

  12.科创基地、双创中心、实验实训基地建设;

  13.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

  14.投融资和租赁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