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贯彻“十三五”规划创新服务
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创新服务专题七:利用外国政府贷款 促进高等院校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6-04-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一、国家的政策与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对于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阐述:

  面向社会资本扩大市场准入,加快开放电力、民航、铁路、石油、天然气、邮政、市政公用等行业的竞争性业务,扩大金融、教育、医疗、文化、互联网、商贸物流等领域开放,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清理各类歧视性规定,完善各类社会资本公平参与医疗、教育、托幼、养老、体育等领域发展的政策。

  二、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提出面向社会资本扩大市场准入,扩大教育等领域的开放,完善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教育等领域发展的政策,这对于社会资本和我国教育而言,都是政策性利好消息。外国政府贷款资金作为社会资本的形式之一,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贷款利率低、还款周期长等,有效引入和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可以提升我国高等院校的现代化建设水平,加快高等教育的多元化创新发展,抓住新机遇,用好新资金,引进新技术,我国的高等院校就能呈现新气象、新格局。

  三、我们的认识与实践

  为充分发挥外国政府贷款利率低(年利率1.5%-3%)、还款周期长(7-20年)的优势,畅通利用外贷渠道,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有关部门、机构合作提供地方高校利用外国政策优惠贷款信息服务和项目建设指导,重点支持高校先进技术转移中心、大型实验室、工程实践中心、实训基地、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和智慧校园建设,促进高校创新能力、实践教育能力、信息化能力与校企合作能力的跃升。申请单位须为公办本科高校、高职院校或教育园区、职教园区。

  主要服务内容包括:

  1.为项目全程提供服务,辅导项目申请方完成申请,并对项目实施(学科建设、设备采购、技术培训、校企合作等)提供支持。

  2.根据贷款高校的要求,提供进一步的整合咨询服务,指导高校以学科专业集群突破提升、建立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机制为目标,以校企合作、政校合作、国际合作为路径,进行学科或专业(集群)的改造、整合设计,使高校通过项目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