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四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第四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5-12-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8日上午,第四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在重庆科技学院开班,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秦昌威作培训动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专题报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牟延林、重庆科技学院院长严欣平等人参加。

  秦昌威副司长在培训动员中指出,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是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高等教育要持续健康发展一定要进行分类改革,找准学校特色。秦昌威副司长表示,我国不仅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建设一批一流的应用型高校。对于高校而言,转型发展的关键在于更新理念、转变方式、找准路径,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道路,培养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秦昌威副司长强调,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为地方高校传授转型理念,搭建经验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转型发展的路径。

  陈锋主任在作专题报告时指出,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质量问题、结构问题、效益问题、思想观念问题以及管理问题等。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必须解决这些问题,从而建立一个现代的教育体系。随着继续教育的发展和开放融合机制的建立,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都需要重新定义。基于教育是一个有机体、生态体,各层级教育之间是高度关联和互动的,高等教育是按层次分类的教育,职业教育是按类型分类的教育,按层次分类的教育和按类型分类的教育一定是有重合的,所以关于转型发展后学校属于高等教育还是职业教育的争论实际上毫无意义。

  陈锋主任进一步指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是实现从物力资本投资为主向人力资本投资为主的结构性转变,只有完成转变并且实现人力资本投资跟固定资本投资的有机结合,才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在这个过程中,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是突破经济、科技、教育体制性障碍的关键性改革。

(责任编辑:韩菁菁)